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的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3:59 大众网-农村大众

  和前几次一样,他把父亲的来信看都没看就塞进了抽屉。

  来到这个远离家乡的小城已经快一年了,这期间,月月都要接到父亲的来信,偶尔一个月还能接到两封。不过,所有的信,他只看过三封——前三封。

  起初,他是怀着焦急的心情等待父亲的来信的。毕竟父亲一个人在乡下料理那一亩三分地,孤苦伶仃又体弱多病,让他放心不下。第一封信他在收发室里就迫不及待地拆开来看,父亲不识字,一看就知道信是让邻居只上了三年小学就回家放羊的勾子哥写的:

  “儿子:你身体好吗?工作好吗?别担心我,我的身体还好,日子也还过得去。记住,别和别人打架,别和头儿顶嘴。还有,晚上起床要披上衣服,别着凉了。爹说过了,要是你在外面惹了祸,爹就打断你的腿。父字。”

  这封信对他这个大学生来说,实在是短而无味,因此刚拿到信时的兴奋转瞬之间就化为失望。尽管他并没指望一辈子和黄土打交道的父亲能说出什么优雅的字句,但这封信也太过生硬,仿佛无话找话,让他丝毫感受不到体贴和温暖。不过,他还是立刻写了回信(信上故意用了一些勾子哥肯定不认识的字词),向父亲说了一些小城和自己的工作情况,毕竟父亲省吃俭用供自己读完大学,他也因此有了这份工作,对这一点他是十分感激的。

  接到第二封信时,他开始感到父亲很无聊,因为除了把“晚上起床要披上衣服”换成了“睡觉时不要开着窗户”外,其余和第一封信一字不差。这次他回信就拖了几天。第三封信,父亲只是将“睡觉时不要开着窗户”改成了“把蚊帐挂上,有蚊子了”。他终于决定以后不再写回信。当然,他并不是为了节省8毛钱的邮票,甚至也不仅仅因为面对如此简单粗陋的来信觉

  得实在无话可说,而是这其中还有一个小秘密——信的末尾,有一行写上又划掉的话。他经过仔细辨认,看出那是“我知道你手头紧,爹也过得紧巴巴”。这再清楚不过了:父亲想向他要钱,可是考虑到他才工作不久,又觉得不妥,所以让勾子把那句话划掉了。对此,他的心中顿生怨言:乡下没有多少花钱的地方,即使日子过得紧张,将就一下也就过去了。可这里不行,同事间的应酬自然免不了,自己也不能吃得太寒酸,更何况他现在正追女朋友,哪还有多余的钱往家里寄呢?思前想后,他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既不写回信,也不看信。

  如今他的抽屉里已经有二十几封父亲的来信。

  他洗完手,擦完脸,对着镜子把头发梳理整齐。

  有人敲门,是同乡小李。

  “你爸给我来了封信,问你出了什么事?为什么给你写了那么多信你一封信也没回?”

  不等他开口问,小李就狠瞪了他几眼,扭头走了。

  他有些愤愤,不就是为了钱吗?写信来要钱,见没有结果,急了。哼!看他找什么理由要钱!——他这样想着,就拉开抽屉,拿起刚收到的那封信,狠狠地把信撕开。

  当他将信纸抽出并抖开时,一张十元的纸币轻轻飘落在地上!

  他的心一惊,连忙看信的内容,见信的末尾清楚地写着:“我知道你手头紧,爹也过得紧巴巴,所以别怪爹邮的钱少。”

  他发疯似地把抽屉里的信一一拆开。每封信里都夹着一张十元的钱币,而信的末尾都写着那句同样的话。

  (李阳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