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临近机票上涨 部分旅客改投铁路“门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之际,航空公司机票全线喊涨。而近期热门航线“铆牢”全价的策略使得部分旅客改弦更张,投靠到铁路“门下”。据了解,京沪线上部分航空公司涨价不到半月,上座率已有下滑,与此同时铁路京沪间开行的豪华庞巴迪列车近日更是天天爆满。

  据统计,从3月20日至今,铁路上海站沪京之间5趟庞巴迪列车的上座率普遍上升了2成左右,开往广州方向的K99、47次等硬卧也是天天售罄,开往沈阳、哈尔滨、长沙、武汉等方向的列车上座率也有1-2成的提升。铁路有关人士人分析,不排除机票涨价航空旅客分流而至的因素。

  上海至北京、广州、深圳等热门航线“咬死”全价高位。一位代理点负责人则抱怨,4月初以来该代理点的出票量已经减少2成以上。他说,3月底全国民航航班换季后,各航空公司达成“共识”,将几乎所有去向的机票价格调高至全价。折扣票至少要提前4天预订,而且多半只能打到8折,不少旅客都已经“投奔”铁路去了。

  某大型航空公司在京沪线上拥有不少航班,其营业部有关人士坦言,新航季后沪京机票涨至全价,不过目前上座率仍在70%以上。他表示,涨价对于航空公司仍是利大于弊:全价机票航班哪怕上座率只有6成,利润也要超过5折机票的全部满座。新航季后,各大航空公司正在尝试只对提前较长时间预订机票的旅客或是团队放出折扣,而对临近几天购买机票的旅客实行高价。

  业内人士分析,越临近“五一”,热点航线特别是飞往旅游城市的航班机票会日渐紧俏,价格走高是大势所趋。对“五一”准备选择热门线路出行的游客来说,还应及早谋划,以免遭遇买票难。(江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