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颜承国:农机帮助轻松种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05 大众网-农村大众

  “现在种地真是省劲了!”4月10日下午,记者见到颜承国时,他正在村北一块绿油油的麦田里背着喷雾器喷洒除草剂。

  今年47岁的颜承国是宁阳县鹤山乡东北村人,人长得壮实,说起话来也很实在。

  “去年我种了15亩地,全是一个人干,今年调地后就只剩下10亩了。”谈起种田的辛苦,老颜憨厚地一笑,说:“也没觉着特别累,就这么悠悠地干下来了。”

  东北村是个典型的劳务输出大村,全村1300余人,外出打工的就有四五百人,村里留守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有人开玩笑称之为“386199部队”。颜承国的三个弟弟也早在1986年就去了北京,在装修公司做水电安装。一年一个人能净赚七八千元,多年的打工生涯也使他们习惯了城市生活,不可能再回家种田了,全家分的15亩责任田都交给了颜承国一人耕种。

  当时颜承国也想外出打工,“种地真是挣不了几个钱。”他说,但为了照顾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儿子,排行老大的他只好留在了家中,“这样也好,这么多地总不能荒着吧,再说他们外出我在家,有个啥事的也好照应。”对自己当初没能外出打工,颜承国至今仍有些遗憾。

  “种这么多地,要不是买个拖拉机,还真累得够呛。”谈起成天陪自己在田间摸爬滚打的“小四轮”,老颜话语中充满了感情。全家分的责任田地块很分散,东坡有,西坡也有,最远的一块地离家有六七里路,往地里运一趟粪来来回回就要跑半天。为了种好这些地,起初他也是起早贪黑地在地里忙活,农忙时节天天累得直不起腰,一天睡不到5个小时,饭有时都顾不上吃。自从买了拖拉机,种田就变得轻松多了。拖拉机能外挂多种农机具,收割机、播种机、犁耙……需要哪个就挂哪个,过去好几天才能干完的活,现在一天就能干完了,这可着实让老颜解脱了不少。

  有了除草剂,给庄稼除草的活也好干了,再不用像原来那样,整天抱着锄头在地里划拉了。可由于地太多,老颜喷一遍除草剂仍要用两天时间。“种麦子算是省事的,不用费很大劲。秋里掰棒子才是最忙最累的时候,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不过村里乡亲都能相互帮忙,一联合也就好干了。”老颜家的责任田,除了麦子、玉米,几乎不种别的作物。麦子可机播机收,玉米收获时就麻烦多了。玉米棒子要一个一个掰,还要赶好天。村里的留守一族们便互相联合起来,你帮我,我帮你,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中就忙完了秋收。“这是俺村多年的传统了,大家相互帮忙,谁也没提过钱的事,顶多吃顿饭,再说都是乡里乡亲的,就是想给人家要钱也张不开口呀。”老颜对自己村里的这一老传统颇为自豪。

  本报记者石鹏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