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荣誉背后,他还是个装表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为党旗争辉——记厦门电业局江头装表班班长郑聪明
荣誉背后,他还是个装表工(图)
郑聪明正在安装电表。 卢士阳 摄

  厦门电业局江头装表班一共有8个人,郑聪明是班长,也是惟一的共产党员。

  这些年,郑聪明一心为民的事迹上了报纸和电视,他被评上了“劳模”,又当上了“先进”,知名度越来越大。不过,他的工作岗位从来就没有调整过,干的依然是他的老本行:背着包、扛着梯子,穿梭于大街小巷为市民装电表。

  “35年了,我已经习惯了这项工作,每天不和班里的同事们出来忙一忙,心里总感觉不踏实。”53岁的郑聪明这样解释说。

  当天下午的采访,记者事先与他约好了时间,可记者赶到江头营业所时,还是扑了个空,一问才知道他有“急事”出门了。

  原来,厦门农科所配电房的一个大电表烧坏了,必须立即派人前去更换。装表班分成两个外勤组,郑聪明是班长,自然有权决定选派哪一个组执行任务。不过,这一次郑聪明选择的又是自己这一组。

  记者赶到现场,郑聪明一面就失约向记者道歉,一面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这个配电房不仅向农科所几幢家属区居民楼供电,还向莲前东路上的外来子弟小学供电,按正常的装表程序,这些片区的居民和学校都会受到停电影响。为了尽量不影响群众的生活和学习,刚才我们研究了一下,决定采取带电作业的方式,先把更换线路的区域隔离出来,再进行换表作业,这种方式难度较大,我心里不踏实,在办公室里哪能坐得住……”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一台新的150安培大功率电表重新接上开始运行,郑聪明高兴之余没忘记鼓励同事:班组的老同志经验就是丰富,瞧,这活儿干得多漂亮!

  随后,他又带领同事赶往前埔村,为一处部队家属区重新安装上被偷走的电表。夕阳照在电表箱上,郑聪明一脚踩着人字梯,一脚踩着栏杆,熟练地接上了电表线。

  返程的路上,郑聪明班组一行人有说有笑,显得十分轻松。据了解,去年一年,以郑聪明的名字命名的江头装表班共安装了2.3万个电表,平均一天70多个,无论是装表的数量和质量,他所在班组都是全局当之无愧的第一。

  “你们每天干得这么辛苦,旁人也许会觉得:你既然是先进,干得好很正常,干不好才不正常?”对于记者的疑问,郑聪明平静地回答:“这种想法是人之常情。我们装表班组工作在第一线,讲究的就是服务态度和质量,毕竟装表工作一点差错都不能出,否则不仅会给用户带来损失,也影响后面的抄表计费工作。我干的时间长,也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离退休还有7年时间,我还会这样带头坚持做下去!”记者卢士阳(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