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旧电视机,拍拍打打还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指出:“超期服役”家电可能是“隐形炸弹”,应当果断丢弃家有一台上世纪80年代末的彩电,经常“突然罢工”,但小秦仍舍不得丢弃,因为这台电视“拍打几下,还能继续看”。有关专家指出,“年代久远”的废旧家电极有可能成为“隐形炸弹”,应当果断丢弃。

  家电“超期服役”不安全

  江西来厦打工人员小秦近日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说,这台电视机是前年在旧货市场花150元买来的,确实比较破旧,但还可以凑合着看。这一两年来,虽然坏过几次,但每次都修好了,有时只要上前拍打几下,就能恢复正常。然而,上周小秦再把电视机抱去修理时,维修店人员说什么也不干了。他们说,再用下去,说不定哪一天会出问题的,万一发生爆炸,就太划不来了。维修人员还极力动员小秦在他们店里另买一台,便宜的也不过两三百元。小秦对此很不满:他们为了逼我再买一台,不给修还故意吓我。专家指出,“超期服役”的家电确实不安全。拿彩电来说,由于彩电中使用的电源线、电源插头、电解电容器、变压器、高压元件和组件、印刷电路板等都是易损元件,超过一定时间或超过一定通断次数,都可能造成失效、绝缘性能下降、打火、燃烧等;电视机受到震动、冲击、碰撞以及尘埃污垢过多、电线短路等原因,都可能引起显像管爆炸或引发火灾。电冰箱超长服役最常见的就是包含制冷剂的铜管氧化造成氟里昂泄漏,既污染环境又失去制冷作用。电视机发生爆炸的情况在我市出现过几次。2003年5月6日,莲花观远里一住户家电视机爆炸,室内转眼烧成焦炭;2003年7月6日,仙岳路一住户家里的电视机也发生爆炸。幸运的是,这两次爆炸均无人员受伤。

  改头换面后“重出江湖”

  专家指出,废旧家电的无序回收,以及原始落后的拆解处理,造成了十分严重的资源浪费,也给使用旧家电的消费者带来了安全隐患。同时,废旧家电属于固体废弃物,不同于一般的城市垃圾,如不妥善处理而直接填埋、烧掉,必将造成空气、土壤和水体的严重污染。记者在文灶附近的几家旧货市场走访时发现:以电视机、冰箱、洗衣机为主的“年代久远”电器,稍加处理和修饰后竟又重出江湖。一家旧货店内堆积了数十台电视机,21英寸彩电标价250元至350元,18英寸标价140元至180元。老板透露说,为他提供货源的是一些上门收购废旧电器的人,他们店有时一天能收到五六台彩电,稍加维修之后再卖出去,一台彩电最少可赚二三十元。为了卖个好价钱,旧货店一般会对旧电器进行修整。记者看到,两三名男子正对一台洗衣机敲敲打打;一台已经涂好漆的电视机前,一男子正用刀片和抹布清理着屏幕。今年1月,市质监部门在莲花五村附近的龙山采石场一临时厂房中,查出一个拼装劣质彩电的窝点。该窝点将旧彩电、旧电脑的外壳更新处理,再套上漂亮外包装、说明书,就成了身价倍增的“新彩电”,并堂而皇之地冠以国内外“名牌”产品销售。

  再利用须符合安全标准

  由权威部门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家电的社会保有量已达9亿台,报废量超过2800万台,已到了淘汰报废的高峰期。2003年,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制定了《彩色电视机安全使用期的规定》,凡2003年3月1日后出售的普通CRT彩电,安全使用期为7年。也就是说,如果你家里的彩电买了7年后还继续看,出了意外,厂家将不负责任。当然,这一规定不包括等离子、背投、液晶等高端产品。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也研究起草了《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有义务回收废旧家电,回收的废旧家电应当交售给有资质的处理企业;旧家电经销商不得销售未经处理企业检测、标识的旧家电;处理企业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对回收的废旧家电进行分类检测,对经测试、维修后达到旧家电安全标准的,应贴上再利用品标识,出售给旧家电经销商或在旧货交易市场上销售。但由于这项措施刚刚起步,规范和完善废旧电器回收处理市场是一个长期工程,所以,废旧家电对人们的威胁仍不容忽视。记者张华(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