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人日弃3300万个胶袋 港府拟"软硬兼施"遏滥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昨天表示,特区政府正在研究不同方案,希望能够改变港人心态,不再滥用胶袋。

  据香港商报报道,廖秀冬昨天上午出席香港电台“与司局级官员对话”节目时表示,征收胶袋税是复杂的问题,需要小心研究,暂时未有任何定案。她又认为,最重要的是改变市民滥用胶袋的心态,减用胶袋,才能减少固体废物;她并透露已经跟超级市场研究更多减用胶袋的方法,如提供更多经济诱因;具体细节待商讨完成后,便会有公布。

  廖秀冬表示,自己购物时曾有经验,购买很少的东西,却花了3个胶袋。她又提到曾有街市店铺向她表示,按她提供的方法,询问顾客是否需要胶袋,结果可节省三分之一的胶袋。她指出,已在数十个大型屋苑和超级市场推行胶袋回收试验计划。试验已证明可推动市民参与,也减少了约5%胶袋使用量。

  她称,若香港不引入胶袋税,单靠宣传和分类,弃置到堆填区的胶袋,每一年最多只会减少一成。廖秀冬又表示,当局并非已将胶袋税订为1元1个,亦不是要禁绝胶袋,而是希望鼓励市民不要滥用胶袋。

  至于如何征收胶袋税,她表示需要小心研究,亦考虑向台北市借鉴经验。她说:“台北市超市及店铺不准自动给予顾客胶袋,胶袋一定要顾客要求然后以售卖的方式去做。他们似乎很成功,我们可将其作为其中一个考虑方案。”但她表示,有关办法仍需要研究如何监督店铺守法,亦要市民能够广泛接受。

  据报道,香港人每天弃置的塑胶袋高达3300万个,相等于1064公吨垃吸,使用量惊人。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上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首次建议向港人征收胶袋税,以减少固体废弃物的增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