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小川:中国在加强反洗钱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消息,4月12日,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the Eurasian GrouponCombating Money and Financing of Terrorism, EAG)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上海召开。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李若谷,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冯国勤,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代表出席了此次全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全会开幕式致辞时指出,目前,中国在加强反洗钱工作方面也取得了新的突破。一方面,建立了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反洗钱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金融监管部门的反洗钱监管协调制度,加快了反洗钱法的起草进程,建立了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另一方面,公安部门也加大了对可疑资金交易的调查和对地下钱庄的打击力度,利用可疑资金交易报告的信息破获了一批洗钱案件。中国人民银行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对金融机构执行反洗钱规定情况的专项检查,对执行反洗钱规定不力的金融机构进行了处罚。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加大了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反洗钱合作,中国于2005年1月成为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观察员,并正在努力尽早成为FATF的正式成员。

  周小川强调,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EAG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贸易联系日益密切。但在经贸联系迅速发展的同时,洗钱的风险和复杂性也在随之增长。欧亚地区有着独特的民族和宗教关系,边境线绵长,地缘政治关系悠久,各国又都面临着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各种挑战。因此,建立有效的预防和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机制,遏制严重刑事犯罪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对EAG各成员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有着共同的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欧亚各国和中国在预防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洗钱犯罪和恐怖主义犯罪等方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EAG的成立及其有效运作为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平台,便利了成员国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和共同研究,将有力地提高升各成员国之间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合作力度和水平。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反洗钱工作的深入开展将为中国积极参与包括EAG在内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国际合作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国际预防和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犯罪的斗争将取得新的胜利,犯罪分子将为藏匿和转移不义之财受到应有的惩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