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万职工将作别国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19 兰州晨报

  今后4年我省约有55家国有困难企业实施破产

  10万职工将作别国企

  本报讯(记者梁峡林实习生李国林)我省今后4年将有约55家国有困难企业(含省、市州属国企)需要实施破产,退出市场,拟核销银行呆坏账66亿元左右,涉及职工10万人左右。这是记者从4月9日召开的全省国有困难企业改制重组发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悉,按照省委省政府2004年确定的国企改革计划,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省国企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有了新的进展,先后与12家国内外大企业进行了产权转让商谈;二是70户省属下划企业改革改制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已改制和正在改制的企业达50%以上,大多数企业改制后都有了活力;三是一批资源枯竭、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破产重组工作有了新进展。

  在2004年计划实施破产的33户企业中,已破产终结8户,已进入破产启动程序18户,正在抓紧做前期准备工作的7户。

  为完成今年国企改革的任务,省上将向各困难企业派出工作组,帮助指导这些企业加快改制重组,同时把省上的补助资金用好,彻底解决企业的问题。四大措施助推国企改革

  方案须经职代会通过根据企业情况不同,实施分类指导,一企一策。要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改制重组方案特别是职工安置方案必须经过职代会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报省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领导小组或省政府国资委审查论证后方可实施。

  严防国有资产流失重点要把握好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交易管理、定价管理、转让价款管理、管理层收购等七个环节,严肃财经纪律,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企业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改制重组方案出台、出让底价确定、受让人选择等环节上,一定要自始至终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向职工和社会公开,增加改制重组的透明度,增强职工参与改制的积极性,确保改制重组工作顺利进行。

  32家中介机构参与改制国有企业改制,必须由持有该国有产权的单位决定聘请具备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务审计,凡改制为非国有制的企业,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对企业法定代表人进行离任审计。为了保证客观公正,省国资委确认选择了32家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参与企业改制重组工作中的审计评估和产权转让。

  这是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使出资人权利的一次尝试,也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举措。

  企业的审计评估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竞价选聘。

  财政补助金重点安置职工无论是改制还是破产,无论是先重组后破产还是关闭破产,都要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

  财政补助资金要重点用于职工安置,一是鼓励企业充分利用有效资产重组新公司,争取多安置一些职工;二是通过内部退养、托管等方式妥善安置一部分职工;三是努力做好“企业办社会”人员和资产移交工作;四是做好离退休人员、抚恤人员移交地方社区管理的工作;五是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再就业的优惠政策,鼓励职工自谋职业。

  记者梁峡林实习生李国林(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