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风险投资退出通道缺失,中小企业板对其未起作用,投资者感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22 信息时报
中国风险投资退出通道缺失,中小企业板对其未起作用,投资者感叹―――(组图)
  退出渠道不畅导致投资者难见“真金白银”回报。时报记者凌慧珊摄
中国风险投资退出通道缺失,中小企业板对其未起作用,投资者感叹―――(组图)
  “别人的IPO可以赚到钱,我们的IPO赚不到钱。”广东省粤科风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杰对此略显无奈。
中国风险投资退出通道缺失,中小企业板对其未起作用,投资者感叹―――(组图)
  “中小企业板对于中国风险投资的发展‘没什么作用’”,风投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曼红如是说。

  时报讯

  (记者凌慧珊陈永华)“别人的IPO可以赚到钱,我们的IPO赚不到钱。”广东省粤科风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杰略显无奈:IPO是公认最佳的退出方式,但是即使登陆中小企业板块,风险投资最后还是不能退出,因为全流通问题还没有解决。

  中小企业板的横空出世,曾被认为将带来中国风险投资的春天,然而著名风投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曼红日前对时报记者说,目前看来,中小企业板对于中国风险投资的发展“没什么作用”。

  收购兼并依然是国内风险资本退出的主渠道。根据“2004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查分析报告”,在123个风险投资的退出项目中,有49个项目以国内企业收购方式退出,占退出项目比例的40%;以上市方式退出的项目数为4个,仅占3%。

  风险投资退出通道缺失

  2004的中国风险投资业,兴奋之中带着忧虑。“2004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去年我国风险投资机构管理资本总规模为4389953万元,比2003年增加了34.93%。一方面,资金轰轰烈烈地涌来,另一方面,退出机制却没太多进展。

  风险投资基金的退出一般包括公开上市、收购和出售、企业回购、寻找新的投资人以及资产结算或冲销等五种方式。在发达国家,由于具有良好的法律及金融环境,上述渠道都是畅通的。

  IPO是公认最佳的退出方式,但国内多数创业企业难以达到A股上市的严格条件。即使能在A股上市,根据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发起人股份自公司成立起三年之内不能转让。三年锁定期过后,也一样不能自由流动,只能是协议转让,而协议转让的价格通常要比流通价格低很多。

  对于退出的通道,日前于深圳举行的“2005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一位风险投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几年前投资了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但由于退出机制的不健全,至今也只能算作“纸上财富”。

  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香港)陈工孟院长告诉记者,在该院调查回收的有效问卷中,调查范围的风险投资机构近3年共有123个退出项目,其中有49个项目以国内企业收购方式退出,占退出项目比例的40%;以上市方式退出的项目数为4个,仅占3%;管理层回购也是重要的退出方式,占退出项目比例的11%。由此可见,收购兼并依然是国内风险资本退出的主渠道。

  “我们的IPO赚不到钱”

  “中小企业板块的开通将会使风险投资由低谷期逐渐进入上升期。”2004年中小企业板正式推出之前,一位行内人士曾对记者作了一番这样的预测。然而,在大半年后的今天,预言并没有实现。记者查阅目前登陆中小企业板的数家上市公司的股东背景,发现创投公司的身影并不多见。

  “问题是,即使登陆中小企业板块,创投企业最后还是不能退出”,广东省粤科风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国杰对记者说,别人的IPO可以赚到钱,我们的IPO却不能赚到钱。这是因为全流通问题还没有解决,导致创投企业无法套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曼红也对记者说,对于风险投资的退出来说,中小企业板似乎不堪众望,目前看来所起的作用不大。其中原因主要是由于其门槛过高,,此外规模小、自由度不足也是重要原因。

  “中小企业板尚难实现全流通,还不是风险投资最需要的一个完整概念的创业板。风险投资需要的创业板,不仅门槛降低,股票也是可以流通的,没有股权分置这个问题,而中小企业板仍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一位风险投资机构的负责人表示。

  “中小企业板块虽然不等同于创业板,但它毕竟向创业板市场走近了一步”,何国杰如是说,因为中小企业板的推出,将令大量的民间游资找到投放方向。

  “退出不畅”致本土机构萎缩

  刘曼红对记者说,去年,在中国风投市场上扮演主角的,仍是财大势雄的境外风投机构。本土的风投机构却有萎缩迹象。造成这样一个局面,风险投资退出机制的不畅顺,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拥有海外通道的外资风险投资机构,主要通过“两头在外”的方式(即投资和退出都在境外)实现被投资企业的海外上市或境外并购,以获取较高的回报。但是,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上市过程中所花的费用、时间和成本都很高,而且有一些障碍,对企业而言未必是最佳选择。

  缺乏海外通道的本土创投,在退出方面更是受制于资本市场,只能寻求多方突破。方法之一是通过买壳上市公司,进而将被投资企业装入壳公司从而实现退出。

  美林(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仲何举例说,“我们在2003年底做了携城网的上市,让部分原始股东和战略投资退出套现了。去年6月又做了战略配售,把一些现有的风险投资者,私募基金的投资者的股份转给了一个日本的上市公司。几次下来,通过不断的资本运作,达到了几倍的回报。”

  “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一个对流通的支持,没有一个快速的反应或者运作机制的话,基本上市场的窗口就会关闭。比如说这个股票,当时40多元,曾经一年内上到50多元”,王认为,在这种过程中,如果通过传统的在

  中国注册的公司是没有办法做任何运作的,也没有办法使投资者获得回报。

  中小企业板成了“夹生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将会建议积极慎重地扩大中小企业板块,希望上市公司能达到80~210家。至于创业板什么时候能够独立出来,要等到公司规模及监管等配套体系达到一定程度时才行。同时,他还希望能把深圳的主板、二板、三板联合起来,最终把深圳建立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就是一个整体的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深圳交易所有关负责人称,中小企业板实行全流通的工作,目前并未定具体时间表。一位证券业人士认为,中小企业板实现全流通的必备条件,取决于其发行价格依据合理的市盈率。对于已经发行的中小企业板股票,由于其上市条件和发行条件与主板市场完全一样,因此,这类股票的全流通应当谨慎。但新发行的中小企业板股票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应积极实现全流通。该名人士表示,数量不是必备因素,只要时机成熟,就可以实现全流通。

  也有专家认为,目前中国证券市场制度不完善,中小企业板情况复杂,在实现全流通的过程中将会遇到很多问题。“现在的中小企业板就像一锅夹生饭,从一开始就应该实行全流通的,可是直到现在才开始这项工作。”(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