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祚庥、司马南两位科学界知名“反伪斗士”接受采访透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46 信息时报
  专家质疑

  何祚庥:“没有科学证据就是欺骗”
何祚庥、司马南两位科学界知名“反伪斗士”接受采访透露(组图)
中科院院士何祚庥

  前天上午,何祚庥院士在电话中说:“老中医状告北京科技报一事,我对北京科技报表示支持。对于老中医绝食的‘科学意义’就不用多说了。现在既然已上了法庭,我认为此案既然是老中医起诉,他作为原告就应该遵循‘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说明自己没有做假证据何在。老中医声称绝食49天是真,却又拿不出科学的证据,这是在欺骗公众。我想北京科技报应该从这个方面去打官司。”

  在反对伪科学的历次战斗中,于光远、何祚庥、郭正谊、司马南4位专家曾被“那些对手”称为“四大恶人”。何祚庥院士透露,此次老中医告状一事郭正谊教授也十分关注,“四大恶人”可能再度联手“打假”。

  司马南:“绝食事件很无聊”
何祚庥、司马南两位科学界知名“反伪斗士”接受采访透露(组图)
“科学反伪斗士”司马南

  近日,记者拨通司马南手机时,身在云南的他对北京科技报称他将赴川为该报担任诉讼代理人一事,他没有正面回答是否真会前去,却说:“我觉得老中医这件事真的很无聊,我对这件事已说得够多了,现在没有什么可说了。”

  去年,在老中医绝食49天的行动开始后,司马南曾多次质疑绝食过程可信度,引起老中医陈建民强烈不满。司马南随后与之在央视节目上展开激辩,并致信中国科协要求对老中医绝食进行科学检验。
何祚庥、司马南两位科学界知名“反伪斗士”接受采访透露(组图)
四川个体中医陈建民

  事主回应

  老中医:“司马南来了也没用”

  去年5月14日,也就是陈建民“绝食”49天后不久,一直对绝食表演表示怀疑的司马南与陈建民在央视节目上展开激烈辩论。时隔一年,司马南再次被北京科技报社拉来,希望通过他的观点支持媒体的质疑,司马南、陈建民或许再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锋。

  但是,陈建民9日下午接受采访时却说,司马南不一定会来。陈建民认为,本次北京科技报对他绝食的报道是“宣判性”评论,侵犯了他的名誉权。陈建民说:“司马南作为科普作家来当诉讼代理人,这种行为我目前不好评价。目前我们胜算很大,司马南即使来了就能起到什么作用?我倒愿意与他再次‘面对面’,只是这次我们走的司法程序,我本人不一定会和他过多辩论,我的律师将在法庭上起主要作用。”

  由于此案尚未开庭,北京科技报总编办拒绝接受采访。

  “2004十大科技骗局”排行榜(北京科技报评选)

  1、四川老中医绝食49天

  2、发现成吉思汗墓

  3、干细胞美容

  4、软体飞机

  5、保健食品人体增高

  6、永动机神话

  7、中国人获诺贝尔贡献奖

  8、中学课本《悲壮的两小时》(原名《宇航员之死》系编造)

  9、重庆“衣物百慕大”

  10、“太空蚂蚁”(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