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应对贸易壁垒 学者建议打造“坚盾、利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今日出版的《中国财经报》载文称,3月31日,商务部发布了2005年度《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报告》新增和变动的内容中,中国企业在国外市场上遇到的贸易和投资壁垒及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为消除这些壁垒所做的努力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此举可谓用心良苦。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发展,关税壁垒已大大弱化,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正越来越多地打着维护进出口经营秩序、保护国内消费者利益、保护生态环境等旗号,不断设置以苛刻繁琐的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性贸易壁垒(TechnicalBarrierstoTrade,简称TBT),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消费以至知识产权保护等各个方面设卡,最终达到限制进口的目的。别看TBT措施远不如反倾销诉讼动静大,可它扩散威力大,又具有形式上的合法性、保护方式的隐蔽性等特点,往往让受害国有苦难言,因而“顺理成章”地成为保护贸易主义者的新“杀手锏”。研究显示,TBT给国际贸易造成的障碍占关税等各种壁垒总和的比重已经由原来的20%上升到目前的80%左右,中国这个外贸依存度高达70%的发展中大国受到的伤害尤深。

  商务部研究所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加入WTO以来所遭遇的贸易壁垒中,80%属于技术性贸易壁垒。目前,中国每年受反倾销措施影响的出口额仅占全国出口额的1%左右,而受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的出口额已经超过25%。技术性贸易壁垒已经取代反倾销,成为制约中国产品出口的第一大贸易壁垒。

  学者们建议,必须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角度去考虑跨越技术性贸易壁垒。而在此过程中,政府应起主导作用,企业应积极配合,共同努力打造应对TBT的“坚盾”和“利矛”。

  从短期来看,首要任务是打造“坚盾”,即构建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对策体系,包括建立专门的技术贸易壁垒数据库、积极参与标准制定等。今年1月13日,科技部宣布,根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中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战略与预警工程方案》,中国建立部门协调、行业主导、企业参与、科技支撑的技术性贸易壁垒预警系统,可分三个阶段进行:一到两年内,在重点行业建立预警系统,实现快速应对;三至五年内,提高重点行业标准水平,由被动应对转为主动应对;五到八年内,整体打造适应市场经济与国际化的中国标准,实现战略应对。3月1日,商务部制订的《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开始施行。4月1日,商务部发布的《当归提取物》等六项推荐性外经贸行业标准开始实施,这接二连三的强力举措表现出中国政府的决心。

  从长期来看,我们根本的任务是打造“利矛”,即提升中国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是最终冲破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步入知识经济时代,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是各国增强竞争力的惟一选择。经济的发展已充分证明,靠廉价劳动力、靠卖原材料、靠仿造、靠为外国品牌“组装”,永远都成不了“大气候”,没有核心技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必定受制于人。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多拿“专利”,有自己说了算的“标准”,才能变被动为主动,真正打造民族品牌。将这种“坚盾”和“利矛”的配合使用,相互协调,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李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