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珍藏民间“百家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5:02 新民晚报

  中国服饰艺术博物馆昨开馆

  本报讯 (记者胡晓晶)昨天下午,中国服饰艺术博物馆开馆,这间号称珍藏民间“百家衣”的博物馆首先展出了近代中国女装实录主题。

  在东华大学服装学院逸夫楼一楼,记者发现:配合着悠扬的古筝,不但博物馆里“百岁”的微型缝纫机依然灵活,更有四十多件民清时期的老衣裳依旧光鲜。

  一是一进门右边就能看到的大红缎地五彩绣八团鹤大襟女袍,其上八宝纹和海水江崖图案相当精美,变异的马蹄袖见证了当时满汉融合的时尚。二是一件石青缎地三篮绣蟒花卉纹对襟女马褂,十分稀罕。三是一件红缎地五彩绣大襟女龙袍,由于其上绣了五爪金龙且全部是金线匹的盘金绣,所以猜测这件衣裳的旧主应为皇族成员。

  去年以来,中国服饰艺术博物馆的成立一直牵动人心。国家财政共拨款260万元支持,雅戈尔集团捐出了总价值1455800元的清代民国服饰品及服装生产工具77件,还有许多热心群众也捐出了自家的“压箱底”共计110件。目前,博物馆的藏品主要以晚清到1949年的近代服装、饰品、服装织造器械、服装熨烫设备为主,馆藏已经超过了1432件,工作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