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武装要求免萨达姆死刑 塔拉巴尼有心成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5:57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后,对伊拉克武装采取何种政策以及如何让武装分子停止袭击,成为摆在伊领导人面前的头等大事。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11日援引伊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披露说,伊拉克政府正在与伊武装组织进行秘密谈判。伊武装组织开出的条件是:免除萨达姆的死刑。而伊新总统塔拉巴尼也表示,他反对死刑。因此,萨达姆也许能逃脱悬挂在他头上的绞索。

  ·伊武装组织提条件,要求免萨达姆一死

  这名伊拉克官员说:“我们正在向武装分子伸出手,我们不指望他们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反抗。让萨达姆在监狱中度过余生对我们来说并不是高不可及的代价,而对他们来说却挽回了很大的面子。”

  据称,一些伊拉克逊尼派武装和前复兴党成员已经与伊拉克政府开始秘密谈判,他们提出的中心要求就是免除萨达姆死刑,伊拉克政府正在对此进行“认真的考虑”。目前还不清楚这些与政府谈判的人是否代表伊拉克武装的多数,但如果他们能达成协议,也许是伊拉克战后政治进程中重要的一步。

  ·塔拉巴尼放口风,他本人反对死刑

  刚刚当选伊拉克新总统的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已经准备放萨达姆一马。他4月10日接受了《中东日报》(Asharqal-Awsat)的采访,在谈到萨达姆的命运时,他表示其个人反对死刑。他说:“我签署了一个在全世界反对死刑的国际呼吁书,如果伊拉克法庭下达死刑判决书,这对我来说还是个难办的问题。”

  塔拉巴尼戎马一生,长期从事反抗萨达姆的武装斗争,和萨达姆之间的敌意和仇恨非常之深,以至于萨达姆当年表示可以赦免所有的库尔德游击队队员,但是塔拉巴尼除外。因此,人们此前曾经猜测,塔拉巴尼就任伊拉克总统后会不会乘机报仇,将萨达姆置于死地。

  尽管作为伊拉克过渡政府的总统,塔拉巴尼没有多少实际权力,但作为伊拉克3人总统委员会的领袖,他还是有权赦免死刑。

  然而,许多库尔德人却表示,虽然他们将塔拉巴尼视为英雄,但他们反对赦免萨达姆的任何计划。一位名叫奥斯曼的蔬菜水果商的兄弟1988年在萨达姆政府发动的化学毒气进攻中与其他大约5000名库尔德人一起丧生。奥斯曼说:“如果不判处萨达姆死刑,就是对正义的戏弄,像这样的杀人犯不能让他活着。”

  ·扎卡维拒绝大赦,当选世界名人

  上周,塔拉巴尼就提出对武装分子给予大赦,表明了他政治解决目前武装冲突的决心。但是频繁发动袭击的扎卡维武装在4月10日发表声明,断然拒绝了这个提议,并且给塔拉巴尼扣上了一顶“美国代理人”的帽子,声称绝不会原谅塔拉巴尼的“变节”行为。

  扎卡维武装在伊拉克可谓大名鼎鼎,家喻户晓,他们曾经多次绑架和杀死外国人质,被美国视为在伊拉克的头号敌人。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因此把扎卡维选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100名人物之一,与美国总统布什一同上榜。(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