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直驻潮南各村工作组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0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开颖、通讯员罗钊华报道:潮南区干部下基层驻农村活动开展以来,市直各驻村工作组针对驻点存在的突出问题,区别急缓先后,从打牢基础抓起。最近一批好事实事项目相继上马或开始调研论证,群众切实感受到工作组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想方设法促进经济发展的真心实意,也激发了加快发展的热情和信心。

  500亩荔枝嫁接优良品种

  市发展计划局驻雷岭镇麻埔村工作组经深入调查走访发现,种植荔枝、油甘等是麻埔村的传统农业,但连年来由于缺乏引导,产销脱节,加上气候及市场需求等方面因素的影响,致使荔枝的市场价格逐年下降,农民收入受到严重影响。为提高种养效益,工作组积极向单位领导反映,争取单位出资帮助该村将现有的500亩荔枝改良嫁接“大糯”、“桂味”、“妃子笑”等优良品种,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积极与汕头市东江畜牧(集团)有限公司联系,建立商品猪生产基地,由东江公司提供猪苗,成品猪可以自由上市,也可以由公司收购。目前,该村存栏量600头的猪舍已经建成,养猪场上马后年饲养量可达到1800头,出栏量1200头。工作组还积极联系汕头花卉公司来村实地察看论证,准备帮助该村引进“发财树”种植,树木种成后由花卉公司收购,计划先试种10亩,预计年每亩可增加农民收入3000元。

  扩建新教学楼配备电脑

  市国税局驻两英镇后洋村工作组进驻后从村民关心的孩子上学难问题入手,想方设法筹措资金50万元为学校扩建一幢3层高、有6间教室的教学楼,并帮助学校配备了10台电脑等现代化教学设备,改善学校教学条件,预计该工程将于今年9月1日前完工交付使用。同时,还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帮助该村铺设2200米村道水泥路面,并将对该村900多米排灌渠道进行整修。

  市科技局、卫生局驻红场镇峰厝村工作组把帮助该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找准发展路子作为工作突破口,充分利用来自科技部门的优势,帮助该村规划上马养蜂及种植名种茶两个项目。市科技局已决定出资4万元,购置各种养蜂设备,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该项目已着手进行,首期养蜂100箱,预计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元。种茶是峰厝村的传统,但品种陈旧,加工工艺落后,经济效益不高。工作组请来种茶专家对该村土质、气候、种茶可行性等进行考察论证,积极争取派出单位资金支持,购置现代制茶工具,上马种植优质名种茶“黄旦”,目前已培植优质茶苗5亩共3万多株,并开始试种。

  百多万元铺设水泥路面

  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驻胪岗镇四和村工作组针对驻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的情况,积极发动该村业有所成的企业家出钱出力,使该路段于今年1月正式动工铺设水泥路面,目前投资120多万元、全长3.1公里、宽5米的溪和公路四和路段已全线贯通交付使用。工作组还协助该村投入资金1万元,清理疏通淤积严重的300多米排灌沟,确保了农田用水;同时组织拆除占道违章建筑临设、修筑村道、清理生活排水沟、填平旧厕池,逐步改善了村容村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