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制一流发动机 自己要先当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0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4月12日电 题:“研制一流发动机,自己要先当发动机”——记一汽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李骏

  新华社记者王晓明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李骏20多年来潜心致力于发动机研究,在排放技术和电控喷射技术上做出重大贡献。成功开发奥威发动机,创新发动机自主研发体系,使民族汽车工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极大提高。他说:“中国汽车不能永远都当外国的加工厂,必须在核心技术上独立自主,打出自己的民族品牌,实现DevelopinChina(中国研发)。”

  “研制一流发动机,自己先当发动机”

  李骏1981年来到一汽,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独立研制出一流发动机,他身先士卒,不仅干技术活,苦活、累活也跟着一起干。有段时间,他经常推着小车、扛着工件进试验车间、下试验场地,有时光着膀子在燥热的工作现场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天下来满身都是机油。1990年的大年三十,窗外已是万家灯火、鞭炮齐鸣,只有李骏一个人仍然在机器轰鸣的实验场地忙碌着。

  发动机排放技术是当今世界汽车工业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中国汽车制造业的立身之本。为了建立自己的发动机排放测试实验室,他曾经轮番与美国、奥地利、日本、德国等四家外国公司谈判。在持续一个多月的谈判中,最艰苦的时候他曾连续奋战五昼夜,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的睡眠。一个月内,他的体重减了七八斤,谈判一结束人就像瘫了一样。

  谈到李骏,他的同事李丰军感慨地说:“我感觉他的精力好像永远用不完一样,每次出差他都是上了飞机看资料,下了飞机就开始工作。有一次去奥地利出差,连续飞了10个小时,下飞机后又连续谈判12个小时,忙得中间只吃了一个苹果充饥,累得几乎晕倒;还有一次他从南美飞到欧洲,再转机飞回国内,辗转50多个小时,下了飞机仍是直接投入工作。”

  熟识的人都知道,李骏最喜欢过年。大伙问:“为啥?”他说:“家人亲戚都出去吃饭了,家里只剩我一个人,正好查资料看论文。”看着李骏一年到头不要命地工作,很多同事都劝他:“你是技术中心唯一的博士,用得着这么干吗?你一个人本事再大也是有限的,何苦让自己受罪呢?”面对这些善意和关怀的话语,李骏的回答永远都是那句话:“研制一流发动机,自己要先当发动机。”

  用“中国心”驾驭“中国车”

  在汽车制造业,发动机被喻为“汽车的心脏”,长久以来,我国汽车发动机基础技术研究薄弱,始终依赖发达国家,缺少自主研发产品和自主知识产权。李骏作为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内燃机专业博士,想起祖国的落后经常夜不能寐,一直以研发民族品牌的世界一流发动机为己任。他经常说:“中国汽车不能总是跟着别人后边跑,不能永远都当小学生。”

  为了把自己的产品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一汽确定了“开放合作、自主研发”的道路,1999年,斥资11亿元与国外合作开发大马力奥威发动机,这为李骏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了大好机遇和广阔舞台,也给他带来了空前的挑战。在奥威项目开发过程中,李骏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把中国汽车工业落后的时间抢回来”。为此,他争分夺秒地奔波于国内外,既要负责项目的评审,又要掌握整个工程的节点。看着李骏这样忘我的工作,当医生的妻子心疼地说:“他这是在透支生命啊。”

  2003年12月20日,第一台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四气门大功率重型汽车柴油发动机在一汽正式下线。装备了奥威发动机的解放奥威重型卡车,仅在2004年上市的头四个月里销售就达5000辆,至今产品仍供不应求。奥威的成功开发,不仅实现了几代汽车人重型车“中国心”的梦想,也使我国内燃机开发水平跃上新的台阶。

  奥威的成功开发让中国汽车人引以为豪,但是李骏认为,研制奥威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我们由此掌握了一套完善的发动机研发体系,这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有了这个平台,就会‘孵化’出更多的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拳头产品。”他说,发动机研发体系的核心是产品设计开发流程,它是提高整个体系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掌握了这个流程,无异于掌握了“挖金子的方法”。

  不懂研究设计开发的科学流程,是以前我们自主开发能力低的根本原因之一。通过奥威的成功开发,一汽的体系研发能力也得到了快速提升,核心竞争力得到极大提高,使中国一汽与一些世界知名品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汽车不是一个人造出来的

  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李骏用十多年的实际行动实现了无悔的追求,但是他深知,汽车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靠一个人绝对不行。在他的培养和带动下,如今的一汽已经有了一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队伍。

  对年轻人的培养,李骏真正做到了关心、帮助、鼓励和信任。他手下的研发人员纷纷说:“跟着李骏总能学到最新的知识、最新的技术,他总是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无私地送给我们,帮助我们成长。”

  2003年底,博士生刘江维来技术中心报到,为了锻炼新人,李骏决定安排他从事重型柴油机满足欧Ⅳ排放的概念设计,这是一项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当时有人不理解,认为欧Ⅳ在中国还差得太远,小刘根本干不来。李骏鼓励他说:“你的工作业绩,就在重型柴油机满足欧Ⅳ排放的开发上,要有信心。”他还在具体设计中对小刘进行指导,帮助他理解、分析。2004年,刘江维终于成功完成了设计任务。

  通过李骏的悉心培养和带动,一批如刘江维一样的技术骨干很快成长起来:荣获“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产品设计师孟繁臣、新产品开发的领军人物王鹏程、奥威发动机后续开发项目经理崔晓娟、计算机模拟分析专家李康……他们很快成了相关领域知名度高、能够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

  看着大家一步步地成长,李骏非常高兴。他经常说:“我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我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一切归功于一汽,一切归功于一汽技术中心这个团队。”在自主研发、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实现DevelopinChina的征途上,李骏就像一匹昂首奋蹄的骏马,像一个永远不知疲倦的“发动机”,带领着他的团队用辛勤和汗水留下了一行行坚实的足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