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日集粹:正确看待先富现象,仇富还是仇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18 人民网

  中国和亚洲人民在处理对日问题上需要更多的理性思维。目前,要反的不是日本企业,不是日本人民,也不是日本文化、日本的产品、日本的技术、日本的资金,要反的是日本右翼势力及其政策。如果将反对日本右翼简化为“反日”,正好为日本右翼所用,进一步煽动日本国民的反华情绪,使他们的右翼政策有植根之处。

  “尊师重教”没有错,但到底怎样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尊师重教”呢?教育家的价值不能与歌星、影星相比是一种误区和悲哀,但如果教育家的价值完全混同于歌星、影星则是一种更大的误区和悲哀。歌星、影星的价值在于娱乐作用,而教育家则更多地担负着一种教化和引导责任,他们的言谈举止、一举一动都对整个社会起着道德示范的作用,因此人们往往对他们抱有更高的道德期待。毫无疑问,当一个“教育本是清贫事”的教育家,与象征着财富与地位的总统套房联系在一起的时候,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人表示“出乎意料”,有人觉得“太过铺张”,有人对魏书生的人品提出了疑问,也是意料之中的了。

  市场经济的特点是开放和竞争。有开放就有竞争,有竞争就有输赢,有输赢就有差距。这就要求我们承认差距,正视差距,弥补差距,而不能“怪罪”于胜利者;差距表现为具体的矛盾和问题,这是各种综合因素的结果,不能简单地把“怒气”发到“先富”者身上。当然,我们不否认有极少数人靠钻营甚至非法的手段“先富”起来了,但这毕竟是个别现象,不是主流。我们在看待“先富”时,要分清正当途径与旁门左道,看到主流与支流,辨别现象与本质。事实上,多数人不是对所有“先富”者不满,而是不满其中的作奸犯科者;不是患“分配不均”,而是患“分配不公”;不是在“仇富”,而是在“仇腐”。

  电视本身就是一个俗文化,人家买电视机回来,不是买个“爹”听你训话的。这没错。可是买了电视机,难道是买回一个“长舌妇”:整天絮絮叨叨且津津有味地讲述张家长李家短?买回一个“二流子”:今天醉酒伤人,明天撒泼骂街?还是买回了一个“变态狂”:一会儿蜜蜂蜇人,一会儿猛犬咬人?

  房贷政策当区分基本住房需求、投资(投机)性需求、奢侈性需求。但现行的房贷政策特别是利率政策却是三方通吃,“富人发烧,穷人跟着吃药”,加重本已不堪房价之高的普通购房者的负担,对投机者、奢侈型住房消费者反而没有起到有效抑制作用。论及房地产税,笔者自去年初开始,多次撰文呼吁权威部门明确“对基本住房消费免税”,保障普通公众的居住权利,持此观点者也多有论及。然而权威部门在这一点上始终金口难开,这也是房地产新政策没有得到公众充分理解和支持的重要原因。

  同为“洗脚”,两种观念,两种结局,反差之大,让人震撼,也令人深思。党的权力来自人民,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只有像张云泉这样的干部越来越多,党的执政能力才会越来越强,离和谐社会的目标才会越来越近。张云泉“为民洗脚”,感动了泰州,感动了江苏,感动了中国,而调查组的“以权洗脚”,只能是遭到群众唾弃。

  在各种排行榜充斥泛滥的年代,我早已对那些五花八门的榜单失去了“胃口”。然而,即将出炉的“慈善榜”还是勾起我期待的欲望,因为根据手头掌握的资料,这将是第一次在官方直接指导下,由中国各公益机构参与,并由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和公益时报共同编制的“慈善榜”。然而,当我看到“捐赠数据”是“慈善榜”一个重要而且必要的考虑因素时,却失望起来,有些疑问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承认竞选是村委会选举题中应有之义,无疑是民主的进步。也正是竞选,让一些老板在竞选村官时,使村委会选举时常出现白热化。“送一包香烟也是贿选,修一条道路不算贿选”观念的出现,意味着民主选举意识的突破。直接、公开、竞争的村民选举是一种公民赋权行动。正是有了这种公民赋权的制度安排,公民的政治权利才获得了制度化的实现途径。可以说,真正拉开当代中国宪政制度建设帷幕正是在村民直选中落实政治权利的农民大众。而国家宪政制度建设的启动,使农民的政治参与形态从人治性、工具性、阶级性的政治卷入转变为制度性、权利性和自主性的政治参与,由此彰显了农民政治参与的制度效应。

  对于这种“艳舞”表演,虽然执法部门无法介入,但如果大多数人认为有违社会的公序良俗,那么我们可以通过社会舆论对其进行谴责,通过宣传来引导人们抵制这种低俗的商业表演。甚至,过路的行人可以对这种表演起哄,以发泄自己的不满。而从报道中看,尽管表演者费尽心机挑逗游客,还是很少有人购票入场。相信艳舞的主办者也会慢慢认识到,有违公序良俗的低俗表演无法得到人们的认可,并非挣钱正道,可能过不了多久就会自动偃旗息鼓。

  中华工商时报:日本“争常”的不正常

  反对日本“争常”的斗争,无论是在国与国之间的层面,还是民间的层面,都会持续而艰苦地进行下去。但是,从本周发生的日本教科书事件来看,起码有相当数量的日本人是不准备正视历史的,而受这种歪曲的教科书误导,可以预知的是,未来的日本下一代甚至是下几代中,也会有相当数量的人无法正确了解历史。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日本的所作所为将成为未来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一大障碍。无法想象,一个有可能成为世界和平阻力的国家将成为领导这个世界的主要力量,如果真是那样的话,这个世界将会走向何方?通过日本在“争常”中表现出来的不正常且不正当的举止,人们有理由相信:在目前的阶段,日本不配成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至于未来,也并不是要看日本给世界鞠了多少躬,而是要看他们是否从心底里尊重自己、尊重这个世界。

  政出多门,职能相互打架,造成相互扯皮,降低办事效率,增加了百姓办事成本;还可能出现误导百姓的情况,搞不好还会败坏政府形象;以及出现有利益就争过来,无利益就相互推诿的情况。这给日常行政工作设置了人为障碍,耽误了为民服务的大事。

  在佘祥林未被宣判无罪之前,他确实还是“罪犯”,但问题是,他的案情完全由“杀妻”而起,当被“杀”的妻子已经生还,事实证明根本没有“杀妻”事件时,为什么司法机关不能当天就立即宣判佘祥林无罪呢?正是这种观念的落后,导致了有关机关为了追求社会控制和管理效率而使一起起冤案不断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