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裔撑起泰国新政府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35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2日消息:泰国政坛史上首位蝉联第二任期总理的泰爱泰党主席他信,近日公布35人组成的一党政府。内阁成员中,包括客家籍的他信总理在内,华裔阁员占了近70%,创下泰国史上炎黄子孙入阁人数最多的纪录。

  曾汉光:他信接班人

  他信新一届内阁共有6名副总理和19个部的正副部长。值得关注的是,被视为可能成为他信总理接班人的曾汉光,继续留任主管经济事务的第一副总理,并兼任财政部长。

  52岁的曾汉光是美国西北大学市场管理学博士,幼时受中华文化熏陶,说一口地道的潮汕话。长期以来,他扮演着他信“代言人”角色,在上届政府四度担任财政部长,推出一系列宏观经济计划,使泰国地方特产扬名海外,深获佳评。两年前,他信对外宣布早晚会把其“政治遗产”传给曾汉光。

  为了扫除日益严重的毒品泛滥和整治泰南地方的治安,他信邀请了30多年前在员警学院受训时的华裔学长、原任副员警总长齐才上将出任负责安全事务的副总理,并兼任内政部长,有权任免全国76省省长。59岁的齐才在警校名列前茅,是泰国警界少数在美国取得博士头衔的警官。

  上届政府的三名副总理获留任,包括维沙努博士(主管交通和能源)、华裔的毕尼(主管公共卫生和环保)和查督隆(主管科技教育)。

  正副外长皆属华裔

  新任外长肯尼迪是53岁的华裔,美国南加州大学国际关系和国际法学系博士,曾任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和担任外交政策局局长,他的父亲张明智博士是泰国前任驻英德澳等国大使。另一名被任命为副外长的华裔刘树勋,为前任工业部副部长,从未有过外交经验,但由于工商活动力强,加上懂中文,他可能主持对外经济和负责庆祝今年中泰建交30周年的有关活动。

  新任外长面临诸多课题,必须奔波海外以改善泰国对外形象,尤其去年军事镇压泰南三省伊斯兰教徒暴乱,引起了同马来西亚和印尼等伊斯兰教邻国的关系紧张,同时也要加速同美日等国缔结双边贸易谈判。选稿:吴颖(实习生)来源:金羊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