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逸飞猝逝引发思考 北京知识分子平均死亡年龄5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今天,4月12日,本来是著名画家陈逸飞60岁的生日。然而,就在两天前,他却因胃出血在上海华山医院猝然病逝。4月20日,陈逸飞的追悼会将在上海举行。

  体力透支常转化成生命的透支

  体力的透支常常会转化成对生命的透支。其实在当今社会,有着如此工作时间表的绝不仅仅是陈逸飞一个人。

  2月15日凌晨4时许,著名书法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刘炳森,因患肺癌医治无效去世,享年67岁。1月22日晚,36岁的清华大学电机与应用电子技术系讲师焦连伟突然发病,经医院抢救无效去世。4天后,46岁的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高文焕,因肺腺癌不治去世。医生的诊断认为,繁重的工作压力不仅使他错过癌症的最佳治疗时机,还使病情进一步恶化。

  一个个显赫的名字在他们生命的黄金时期离我们而去,让我们感叹生命的脆弱。重视生命的宽度,就会忽视了长度。如果适当减少宽度,而延长了长度,人生创造的价值和财富的空间会大得多。

  北京知识分子平均死亡年龄53岁

  目前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产业结构调整,就业结构改变,这些都要求人们必须尽快地适应,人们面临着很大的精神压力。中青年人处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位置,受这些问题的影响更多。

  去年最新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显示,在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北京,这个群体的平均死亡年龄从10年前的59岁降到53岁。中国城市居民参加锻炼的积极性也差强人意,总体比例仅为25%,其中,中青年锻炼的比例连17%都不到,而锻炼比例最高的老年人也仅有50%左右。

  武警总医院体检中心主任王春秋主任医师说,其实很多疾病的早期症状就像感冒发烧那样平常,但是千万不要忽视各种疾病的早期信号,最好能到医院请医生诊断。王主任说,有事业心的人特别是称得上“工作狂”的人、超时间工作的人、夜班多工作时间不规律的人、长时间睡眠不足的人、自我期望高且容易紧张的人都是过劳死的“易感”人群。

  王春秋主任提醒,现代人家庭和工作等方面的压力都很大,特别是一些处于上有老、下有小、自己又期望较高的中年人,压力更大。他建议40岁以上的人士最好每年能进行两次体检。另外,如果身体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哪怕只是头疼头昏、心慌气短、胸闷、胃肠不适等“普通”症状,也要认真对待,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

  新闻链接:什么是“过劳死”

  “过劳死”是最早源自日本的一种现代特殊病,因为工作时间过长、劳动强度加重、心理压力过大、存在精疲力竭的亚健康状态,由于积重难返突然引发身体潜藏的疾病急速恶化,救治不及,继而丧命。1994年,日本对“过劳死”开始了法律干预,死者家属开始通过司法途径向用人单位进行索赔。

  引起“过劳死”的主要原因有重体力劳动、无休息日的工作、夜班等违反生理规律的劳动,因过重的压力等产生的情绪方面的过重负担等。此外,由于上述原因而出现的睡眠规律紊乱,休息、闲暇时间减少,过量饮酒、吸烟,饮食习惯变化,放弃休养,家庭生活不稳定等因素也会导致积劳成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