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洋商报:世界军事超强美国的两大“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4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2日刊登谭中的“世界军事超强美国的两大‘烦恼’”一文。文章说,美国的第一个烦恼是在军事上具有干涉别国的强大力量,但在政治上却缺乏了解别国内部发展规律的基本本领。第二个烦恼是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阻碍了美军的改革。文章引用哈佛大学著名国际关系专家奈的话说,美国在21世纪的国际局势中有三大棋盘:一是军事棋盘,美国有绝对优势;二是经济棋盘,但它只是四大角逐者之一;三是政府鞭长莫及的、从银行到恐怖分子的棋盘,美国举棋艰难。文章还说,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主张把武装力量精简化、灵活化、尖端化的改革派和维持既得利益的常规派出现战略分歧。常规派以中国崛起为借口要保持其庞大机制,改革派却认为中国不构成威胁,决心建立起一支调遣灵活、打击精确的特种部队,主要对付全球恐怖分子以及窝藏他们的“无赖国家”。

  哈佛大学著名国际关系专家奈(JosephNye)教授说,美国军事力量的强大只有公元初古罗马军团那种南征北战、所向披靡的势头可以相比。

  美国军事超强的五大特点是:(1)美国军费几占全球一半,(2)世界最新战略、战术工具与技巧绝大部分由美军掌握,(3)美军的破坏能力足以使全人类毁灭多次,(4)美国垄断由太空到地面的庞大通讯、侦察、指挥、目标瞄准等立体网络,可以全球性地调动攻击力量在22分钟内摧毁地球上任何目标,(5)美军在全世界各地都打过仗,和世界许多强大的军队都较量过,具有地球上所有不同的战斗经验,别国无法相比。

  干涉别国事务战争

  这个世界军事超强也有两大烦恼。第一,正像奈尔教授说,美国的立国原则是反对建立帝国的,而它现在的生存现实却是建立帝国。1863年内战结束后,美国参加的几乎全部是干涉别国事务的战争。然而,美国虽然在军事上具有干涉别国的强大力量,在政治上却缺乏了解别国内部发展规律的基本本领。

  奈教授说,19世纪英帝国对殖民属国掌握得相当好,有一套治理殖民地的本领。相比之下,美国就差劲。他说,全球化与信息时代的“技术民主化”使得美国无法解决属于别国的冲突。

  他形容美国在二十一世纪的国际局势中有三大棋盘:第一是军事棋盘,美国有绝对优势;第二是经济棋盘,美国只是四大角逐者(还有欧盟、日本、中国)之一;第三是政府鞭长莫及的、从银行到恐怖分子的棋盘,美国举棋艰难。

  强大利益变改革障碍

  美国军事超强的第二大烦恼是:后冷战时期,一方面,无坚不摧的美国超强军事力量越来越变得无坚可摧;另一方面,把“战争私有化”的恐怖力量却像蚊子咬猩猩那样对美军乘虚而入。美军在伊拉克的经验表明,“战争”阶段的战争不费吹灰之力,“战争”以后的战争却无法取胜。

  俗话说:“大船难掉头”。美国再也没有必要维持其庞大的冷战时期对付苏联的战争机器了。可是美国军队要瘦身并不容易,强大的既得利益变成改革的障碍。

  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一贯主张军事改革、把武装力量精简化、灵活化、尖端化的领导层和维持既得利益的常规派出现战略分歧。常规派以中国崛起为借口要保持其庞大机制,改革派却认为中国暂时不构成威胁(将来也不危险,因为中国没有向外扩张的传统),决心建立起一支调遣灵活、打击精确的特种部队,主要对付全球恐怖分子以及窝藏他们的“无赖国家”。

  伊战的另一个新教训正在展现,尚未被布什政权接受。这就是去年总统竞选中,民主党提出的“必要战争”与“选择战争”的差异。现在布什强调改造伊拉克与中东的任务,等于承认伊战是“选择战争”。怕的是美国人民将来会和他计较这一“选择战争”的代价。

  军事阵亡人数太多

  五角大楼至今只公布了伊战“军事行动阵亡”美军人数(已经超过1千500),究竟有多少美军受伤,多少伤者死去或变成残废等却不敢公布。有人说,伤员有1万1千,60%变成残废(越南战争中伤员残废者仅有1/6)。这个数字不小。现在,军人和军属中越来越多人反对以这种牺牲去输出美国民主。

  越来越少优秀青年志愿参军,美国募兵制将有危机,只能以征兵制或雇佣兵制来取代。伊拉克安全机构私人承包商正以成倍年薪招募美国青年去伊拉克服务,爱国主义无法对抗金钱引诱,士兵年薪4万的美军特种部队不得不以外加10万特殊补贴的条件到大中学校去招员(至少得训练两年才上前线),美军似乎正在向雇佣军方向发展了。(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