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知亡夫存单密码老妇取款难 银行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46 燕赵晚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雷小琴 通讯员 李邦利

  南宁市民梁阿婆因不知道已故丈夫留下的存款单密码,无法取钱。昨日,在建行高新支行北三储蓄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终于通过原单位、居委会证明等途径,取出了1000元存款。

  不知密码 难取存款

  梁阿婆是一名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近年来身边的亲人相继去世,仅有的一个小儿子也不知所踪。今年初,梁阿婆拿着一张丈夫留下的存款单到建行北三储蓄所取款,因多次输入密码不正确而遭拒付。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该存单是梁阿婆丈夫生前存入的,而梁阿婆却不知存单密码,就告诉她可凭继承证明或法院裁判前来支取。

  按照指点,梁阿婆前往公证处办理继承权证明,但她了解到办完所有的公证手续,需交纳700元费用。由于存单金额仅1000元,梁阿婆认为不合算,遂放弃公证念头。此后,梁阿婆数次到储蓄所交涉,要求为其通融取款。银行员工对她的遭遇深表同情,却也爱莫能助。

  共商对策 提出方案

  春节前,建行北三储蓄所主任梁娜得知此情况后登门看望梁阿婆,并表示即使手续再麻烦也要想办法把钱合理、合法地取出来。

  随后,梁娜将梁阿婆的情况向所属行建行高新支行反映。该行认为按照金融法规的有关规定,公民死亡后,其储蓄可由继承人继承;继承人支取被继承人的存款时,应向储蓄机构提供继承权公证文书或法院裁判书;如多个继承人中有人失踪,还要先向法院申请宣告该继承人为失踪人,由法院指定失踪人的财产代管人,然后由继承人持法院裁判书等证明文件到储蓄机构取款。就梁阿婆的情况来说,涉及到两个法律问题:一是密码挂失,按规定遗忘密码必须由存款人本人持身份证件或由代理人持代理人和存款人身份证件办理密码挂失,7天后再由存款人本人到储蓄机构办理取款手续。梁阿婆的丈夫已死亡,户口被注销,按正常程序挂失密码已不可能。二是财产继承,牵涉到宣告失踪、财产分割等系列问题。如果有公证书和裁判书梁阿婆就能够取出这笔存款,但要取得这些证明文件不但程序繁琐,而且支出很大。最后经过数个部门的反复研究,提出了一个既防范银行风险,又方便梁阿婆取款的方案。

  特事特办 取出存款

  春节后,北三储蓄主任梁娜将上级批复的情况告诉了梁阿婆,并亲自陪同梁阿婆到原单位、派出所、居委会等部门收集有关证明材料,直到4月9日才把所需的材料收集完毕。当梁女士接过1000多元的本金和利息时,终于开心地笑了。

  新闻链接

  高龄老人常保存有一定面值的定期存款,且极少把密码告知自己的配偶或子女,有的老人因急病或意外身故时,给继承人领取存款造成一定的麻烦。银行提醒,多个继承人之间没有异议时,可持继承权公证文书向储蓄机构要求提取存款。如果存在争议,还需提供法院裁判书,以确定存款的具体分配方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第十三条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