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童误食涂改液敲警钟 文具威胁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46 燕赵晚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奚振海)因为误把涂改液当作饮料吸食,5岁的女孩嘉嘉(化名)食道被严重烧伤,不得不接受了食道扩张手术。对此,有关人士指出,市面上危害学生健康的文具,应该引起家长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女童误将涂改液当果冻

  4月7日,桂林医学院附院杨方源医生告诉记者,医院前不久接诊了一个5岁小女孩,不能吃饭,喝水喝牛奶都会吐。一开始杨医生也判断不出小孩什么地方出了问题,一再追问得知嘉嘉吸食过涂改液,杨迅速给其拍片检查发现,女孩的食道已经被严重腐蚀烧伤,形成的疤痕塞住了食道。经过扩张手术后,嘉嘉的食道直径从2毫米恢复到9毫米,目前正在康复中。

  据家长董某介绍,两个月前的一天,嘉嘉从学校回来时整个嘴巴肿了,嘴角有两个大水泡,嘴巴合不上,口水不停地流出来。董某带去打了针,看嘉嘉的嘴巴消肿退泡就没放在心上,后来嘉嘉一吃东西就呕吐,家长才意识到还有问题。

  杨医生说,董某提供的一瓶涂改液上没有任何“有毒”、“不要食用”的警告标识。医院测试后发现涂改液含有甲基环已烷,杨说,这种东西有毒,能引起消化道狭窄。他希望这些“毒”文具能引起大家的注意。

  文具市场隐患多

  4月7日上午,记者在北门商贸城发生,每家文具店都有涂改液卖,种类很多,都有强烈的刺激性味道,多数没有“不要食用”的警示语。一家文具店老板说,一瓶75毫升的涂改液批发价只要1元钱,在中小学生中很好卖,他每个星期都能卖出1箱多。记者在桂林市一些中小学附近的小店里也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涂改液。

  除了涂改液,带浓烈香味的圆珠笔、造型怪异的文具、会发光的信纸等也很受学生欢迎。据了解,在小学生当中不带香味的笔“很难卖”。

  广西师大化学系陈同学查阅了资料后告诉记者,香味文具的香料含有大量甲醛,而涂改液则是一种化学合成物,内有苯、烷等刺激性化学物质,此外,发光型纸张则是加了汞化银之类的东西。这些物质都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不宜长期、大量接触。杨医生则分析说,有香味的文具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吸引其注意力,但这些东西多少含有毒素,通过吮吸、啃咬方式进入学生体内,严重的可能造成慢性中毒。因此,他建议家长不要让小孩接触、使用涂改液、不粘胶等。

  “带毒”文具危害大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样两个事例。在桂林某小学上5年级的廖靖(化名)经常感觉喉咙发痒,有时还恶心、呕吐,家长以为是得了胃病,上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是涂改液作祟。另一所小学有个3年级小女生,常常眼睛发红,还不住地流眼泪,家长担心是用眼过度,还嘱咐老师少布置作业,但实际上小孩子流泪是涂改液和香味笔的刺激性味道造成的。

  民主小学陈老师说,学校并不提倡学生用涂改液这种东西,作业错了就错了,如果涂涂改改,增加了孩子们的依赖性,作业本也弄得白花花一片,老师看了也不舒服。但孩子们很热衷这样做。

  除了有毒之外,桂林市教育局办公室的徐副主任认为,现在一些奇形怪状的文具也潜藏着不小的危害,如一种笔在笔端加了一个可脱落的塑料圆球,一旦被学生吸入,很可能窒息死亡。还有的文具则制作得太过锋利、夸张,有的文具则根本不适合低年级学生使用。但他表示,学校既无权禁止学生使用,也不能让商店不卖东西,所以只能不停地对学生加强教育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