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1年潜心研制 揭西“锁痴”刘细裕发明无敌防盗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6:49 大华网

  本报综合消息深圳锁痴刘细裕研制出一把“金刚不坏锁”,据说有“六个保险七项功能”,可以防钻、防锯、防撬、防冲击、防拉拔、防技术、防火烧,还有双锁芯等六个保险。刘细裕说,“这锁保证让小偷进不了门,更偷不着,直气得想改行。”他合计着给这把“金刚不坏锁”取名“贼改行”。

  21年研究申请两项专利

  近日,记者在深圳市横岗六约村,见到了45岁的刘细裕。在刘细裕杂货店后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屋里,随处可见主人的兴趣所在,旧锁、废锁、锁芯、钥匙,新买来研究的月牙锁“贼见愁”以及常见的各种式样的琐,刘细裕笑说,这不算什么,前几天还刚刚卖掉1000公斤的废锁呢。

  记者在他家还看到刘细裕20多年来为了研制这把锁所画的设计图纸,这些图纸摞起来足有半尺厚。在他朋友圈里,有专门为他打造锁的师傅。刘细裕向记者出示了一本专利证书,他向记者介绍说,他花了21年研制的“双锁芯保险锁”总共申请了两项专利,去年10月份拿到的是“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发明专利应该也很快会拿到了。

  刘细裕打开一个抽屉,掀开一条干干净净的毛巾,拿出来“贼改行”来,记者拿在手里掂量掂量,感觉挺沉的。刘细裕说,“都是手工制作的,比较粗糙,但安全性绝对是一流。”说着就向记者介绍起锁的功能来。

  小时候为“偷”粥喝开始研究锁

  说到自己对锁的痴迷,还得从少年时代说起。刘细裕是广东揭阳市揭西县人,他的父亲也非常喜欢发明,受父亲影响,他也喜欢琢磨些新玩意。开始研究锁是因为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他是最调皮捣蛋的一个。那个时候家里穷,刘细裕每天从外面回来都饿得慌,总是爬上灶台偷吃。后来,母亲为了防止他偷吃,每天吃完饭以后,就把锅和锅盖锁在一起,刘细裕为了继续能偷吃,就开始想办法研究怎样把锁打开。

  刘细裕天天趴在灶台上研究、尝试,一个多月后,他终于用铁丝轻巧地把锁打开了,把锅里的稀饭偷吃了大半。刘细裕说,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开始对锁着迷。

  当警察时开始“专业”研究

  1982年,刘细裕从部队转业后回到老家,在县里公安局当一名警察。因工作的需要和自己的爱好,他开始认真的研究起锁来。在办案时时常会碰到一些小偷入室盗窃的案件,其中大部分都是门锁被撬开或用工具打开的。刘细裕当时想,如果能研究一把可以更安全的锁,就会让更多的人减少损失。于是,年仅21岁的他开始正式研究起开锁和防开技术来。

  1988年,刘细裕来到深圳做装潢生意,后来得到一个派出所领导的赏识,到横岗一派出所任“合同警察”。到1997年,自己出来开了一间小杂货店。

  开锁最快速度3秒

  因为对大部分的锁都熟知,市面上任何一把锁,刘细裕只花很短时间,就能用一把镊子和铁丝把锁打开。在记者的请求下,他做了一次示范,在不到10秒钟的时间,就将一把普通的门锁打开了。一旁的朋友忙说,这不是最快的速度,曾经有一次开这样的锁不到三秒。但刘细裕说,现在国产的月牙锁,用″技术″还是比较难开,但如果用其他″非技术″类的手法,用点时间还是容易打开。

  研究过16个国家的锁

  据刘细裕说,父亲的发明被别人注册专利,官司打到最高人民法院,后来是赢了官司赔了钱,再加上自己经历的其他挫折,中间曾有几年时间放弃研究,但后来认识的几个朋友都喜欢搞发明,在他们的影响下,又开始搞自己的研究。工夫不负苦心人,21年的努力,在研究了16个国家的不同类型的锁后,刘细裕的″贼改行″终于研究出来了。

  刘细裕得意地告诉记者,“这把锁我自己都打不开,如果这把锁安在门上,不法分子只有用一个办法把门打开,那就是把整个门框拆下来。他也希望有人能打开这把锁,让他继续改进,研制出更安全的锁来。”(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