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遍小区风雨无阻 和谐桃园老人义务巡逻有功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7:24 大华网

  昨天下午5点多,当记者一走进桃园小区的大门时,就远远看见几名老人戴着统一的红袖章,排成一排在小区内慢慢地巡走,不时地东瞧瞧西看看。这就是从自发形成到由东墩派出所指导组建已经有近十年历史的桃园老人义务巡逻队,他们目睹着桃园治安的十年变迁。

  桃园小区处于东墩、南墩等城乡结合部的边缘,由于近几年外来流动人口的增多,小区内的治安也开始复杂起来,最严重的时候一天能丢5辆摩托车,两天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案件。10万平方米、800户住户,单单靠地段民警和几名保安队员是非常吃力的,群防群治才是上策,所以刚刚退休的老人们成了参与群防群治的最佳人选。热心园区建设的陈伯与民警一拍既合,成了东墩派出所治安巡逻监督员,这一监督就是十几年,尽管陈伯今年已经78岁高龄,可他仍然风雨无阻地坚持每天在桃园内做义务巡逻员,“我自十几年前住进桃园,就自愿当起了治安巡逻员,与12个保安队长、5个地段民警和4个派出所长合作过。不当巡逻监督员时我每天也要出来瞎溜达,现在就当是锻炼身体,我们不可能去抓贼,只是吓一吓那些小偷小摸,能够及时发现一些不良苗头。”

  前年东墩派出所将这支自发形成的老人巡逻队组建起来,作为社区警务力量的有益补充。当地段民警和保安队员巡逻休息空隙时,这支老人义务巡逻队就会走马上任,在小区内部和外围进行巡查。为了更好地规范管理,东墩派出所还将警务室设立在小区的大门边,并且在各个大门出口和桃园周边的东厦路、龙湖沟等路口装备了电子监控设备,这些地方的情况都能在警务室的电脑屏幕时看得清清楚楚。在这一系列有效措施下,桃园小区的治安恢复了初建时的宁静。

  今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鞭炮的热潮也涌到了桃园小区内,大年初一一大早,陈伯就来到大门口,只要听到小区内哪个角落有鞭炮声,他就会急忙赶去制止,一天下来,他年迈的身体开始吃不消了,心脏本来就不好的他又开始气喘吁吁,尽管如此,第二天陈伯依然准时出现在小区大门口边。

  在这支老人义务巡逻队的带动下,桃园小区的居民们都积极地参与到小区的和谐建设中来。当记者和老人们走在小区的小道上聊天时,老人指着一位正在修剪花草的男子说:“这也是热心小区建设的一员。”这位男子姓黄,在小区内看管车辆,只要他有时间,就会帮忙修剪园区内的花草。“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花草要多修剪才会长得好,这样小区看起来也好看一点。”本报记者张晓丹(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