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高考政策十大变化备受关注 考试时间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7:43 乌鲁木齐晚报

  4月11日从新疆招生部门获悉,日前教育部发出了《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并发布了《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对2005年高校招生工作的方方面面作出了政策性的规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与往年相比,2005年高校招生政策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

  变化1 首次实施“阳光工程”,实施的重点是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全程公开、信息透明

  变化2外语听力测试不再做全国统一要求,各地可根据本地教育实际自行决定外语听力测试的考试形式、时间和计分办法,并将成绩在录取时提供给有关高等学校,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变化3独立学院招生广告须先审查,独立学院要全面如实介绍学校办学性质、条件和收费标准等招生信息,不得做任何可能误导考生的宣传和承诺。

  变化4建立并完善招生考试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进一步发挥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对招生考试工作的监督作用,强化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时段的监督,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

  变化5“诚信考试”进入电子档案,报名时,所有考生均应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考生电子档案内容应包括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的诚信记录(主要指考试违规的简要事实及处理结果)。

  变化6放宽报名条件,在2005年的招生工作规定中,对不得报名的条件限制从以前的4条减少为3条,而以前“被高等学校开除学籍或勒令退学到报名结束之日起不满一年者”不得报名的限制已取消,从而避免了因同一行为受两次处罚,又是招生录取工作以人为本的充分体现。

  变化7 享受加分考生名单、录取结果要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享受相关项目分值。

  变化8增加的政策性加分仅适用于考生所在地高校,经省级招生委员会讨论决定,确需增加的政策性照顾项目,其分值不得超过20分,并须报教育部备案。

  变化9本科预留计划减少,定向计划须经教育部核准,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1%。高职不再预留计划。坚决制止假定向或利用定向就业招生向考生收费。同时,取消了“省属高校不得安排跨省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的规定,强调定向计划必须由教育部核准,这样就可以从政策上防止假定向或一些违纪现象的发生。

  变化10 主检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对考生的体检结论应规范准确,而且要求主检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对其结论的真实性负责。

  此外,《通知》还对招生考试日程作出了安排:全国统考于6月7日开始举行;录取工作于7月上旬开始,本科层次录取须在7月31日之前结束,专科层次、高职录取应在8月20日之前结束。:(责任编辑:张茜写信)(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