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查伪劣汤料(上):"滋补靓汤"让人喝得心慌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9: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谢孝国 王炘 实习生 曾勇志 胡珊珊 图/本报记者 谢孝国

  不法商贩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汤料市场藏乾坤;膳食专家揭开汤料造假四大招

  广东靓汤遐迩闻名,煲汤和饮汤已经成为广东人一日三餐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靓汤是利用各种天然原材料的轻微药性合理搭配,不添加人工合成调料,经细火慢熬,清香适口又有调补身体之效。由于使用量大,汤料成了一宗大买卖,从而给不法商贩的以假乱真、以次充好以可乘之机。本报记者探访广州汤料市场,发现个中乾坤多多……

  破解:海马肚内乾坤

  炮制胶肠胃海马一当二

  今年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

  家住东山的曾女士一早就来到荔湾广场,手里拿着十几只晒干的海马,第一个坐到荔湾区医药食品监督局的摊位前。9时,当药监局一位龙姓的工作人员刚落座,曾女士就将几只已破肚的干海马递到他面前。
探查伪劣汤料(上):"滋补靓汤"让人喝得心慌慌(组图)
陈春鸣画

探查伪劣汤料(上):"滋补靓汤"让人喝得心慌慌(组图)
图:海马肚里充满淀粉等物。

探查伪劣汤料(上):"滋补靓汤"让人喝得心慌慌(组图)
图:市面上常见的所谓海底椰。

  这些海马的肚里无一例外都有一块白黄色的固体,一般人都以为是被晒干了的海马“肠胃”。龙先生仔细翻检着,称这有可能是注射进去的一种透明胶,因现场没有仪器验证,他让曾女士到局检验科报案。他肯定地说,这固状物决不是海马身上的东西。

  据曾女士介绍,3月5日,她陪同朋友一起去清平药材市场,在二楼一个专卖海马的摊位以1000元/公斤买了2两海马。当时店员还信誓旦旦地对她说,这些海马都是真品,并称确实有人在海马肚里打沙,还教曾女士怎么分辨真假海马。当晚,曾女士拿了两只海马煲汤,当她将海马破肚后发现,每只海马肚子里都带有白色物体,煲汤的时候还可以看见白色的黏状物聚在海马周围,吃起来感觉滑滑的。曾女士很想知道这海马是不是真的?用这些被称打胶的海马煲汤对人体是否有害。

  为了弄清真假,记者找到广州药材鉴定委员会权威专家麦教授做现场鉴定。麦教授取出其中几只海马体内不明团状物,放入一杯温水中片刻,可见白色团状物慢慢溶解,水体变浑浊,水上浮着一些白色颗粒,具有黏性。现场鉴定初步结果表明,曾女士所买海马,大部分体内注射有胶类物质和淀粉。

  在场的其他专家也表示,无论从重量、色泽、透明度上都可发现曾女士所买的海马决非真品,一只“做了手脚”的海马可抵得上两只真品的重量。他们还表示,海马体内胶状物体可能有毒,消费者买到这样的劣货后尽量不要食用。

  随后,清平药材市场的管理人员把出售海马给曾女士的摊主叫来,让他给曾女士换了肚内没有胶状物的海马。摊主称,他的海马是从汕头进的货。

  追查:海底椰身世 珍品是塞国国宝禁出口

  海底椰是广东汤料中常见的一种配料,有干湿两种,民间认为它有润肺止咳作用。在3月15日的食品安全咨询现场,家住天河区的陈伯带来了一包食过的海底椰剩料。

  记者见到,这些白色的切片海底椰,虽然经高温多时煮沸,但仍较坚硬有韧性。陈伯说,他食用多年,近来开始怀疑这种塑状的海底椰,不知它到底是什么东西?

  原广州市药品鉴定协会秘书长黄仲甫老先生说,海底椰解放前就流行,但我国历来的药典都没有记载,广东所有的药学著作也不见其名列其上,即使是被药学界奉为典范的李时珍《本草纲目》一书,也没有它的踪影。当年黄老在参与多部广东药典药著的编撰时,曾对海底椰进行了长时间的跟踪了解,但反复查找都没有文字记载。对海底椰是如何流传?如何命名?有什么药理药性?黄老称不甚明白。

  记者找到华南植物研究所郭丽秀研究员,她也经过多方求证,最后向记者解释称,海底椰的原植物有2种,均为棕榈科植物。海底椰在商品上根据产地有非洲海底椰和泰国海底椰之分。前者的原植物为复椰子(又称海椰子,大实榈,巨籽棕),原产非洲塞舌尔。复椰子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果实,一颗种子有20公斤,有止咳、清肺的作用,是塞国的国宝。因产量非常有限,该国已禁止出口。后者的原植物为糖棕,又称扇叶树头榈。而目前广东市面上出售的干、湿海底椰,是糖棕的果实,主要生长在东南亚,属于热带植物,我国目前没有大量生长。树头榈的果实有丰富的多糖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对人体有保健作用。

  对海底椰名字的来源,还有一种说法是,在还没有发现塞舌尔群岛前,东南亚有人在海边捡到大实椰子,以为是海底的植物果实,加上它与当地的椰子有不少相同之处,所以称之为海底椰子。

  膳食家姚学正教授也称,由于目前我国从南到北大量使用,而真品(复椰子)产量极为有限,目前市面上和酒楼出售的海底椰产品,是一种替代品,其功效当然与正品相差很大,甚至有所不同。

  揭穿:假虫草真面目 地蚕当虫草功效差远了

  据黄仲甫老先生说,广东的一般汤料不易出假,老百姓都认识。但一些名贵的价高的汤料,不乏以假冒真和以次充好者,典型的如冬虫夏草。正品冬虫夏草,由真菌幼虫复合体及头部长出的真菌子座相连而成,虫体似蚕,长1.6~6.5厘米。

  黄老说,一些药店、旅游点等明目张胆出售假货。有的以“人工培养(新方法)冬虫草”为招牌堂而皇之摆货上柜。在广东也有以“用新方法培植的土冬虫草”为宣传,但科属形态完全不一样,更不用说组织功能了。实际上那些都是以石蚕干为替代品,价格几十元一斤。石蚕干清热,而冬虫夏草阴阳两补,两者功效有天壤之别。

  据称,伪品冬虫夏草主要有:地蚕(广西虫草或土虫草)、人工虫草、棕金龟子、亚香棒虫草。黄老说,商家往往以某一相同的功能加以扩大宣传令人上当。特别是一“土”字掩盖了很多东西。

  爆光:汤料造假招式 猪胆添味、激素催生……

  膳食专家姚学正教授对记者说,现在广州人煲汤所使用的汤料越来越不受传统的限制,大胆搭配新材料,创造出新款式的汤。但制作新款的汤要一定成本,为了获利,不少商家绞尽脑汁在汤料上“作假”。

  汤料“作假”主要有以下几种不同的方式。

  首先是汤料的材质造假,这是市民最担心的。但姚教授说,比如“鸡骨草煲猪横鶪”和“五指毛桃煲猪骨”这类常见的汤料,有市民担心汤中的鸡骨草、五指毛桃这些药材是假的,但其实这两种药材都很便宜,很常见,一般不会造假。反而有冬虫夏草这类名贵药材的汤料,市民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因其高身价最容易造假,市民食用时就要多加小心。

  其次是汤料的用量作假。例如有些商家用药材煲汤时,想要减少用料成本,又怕喝起来不够苦,食客感觉药材味不够,就放入猪胆添上浓重的苦涩味道。

  再次是汤料的以次充好。比如西洋参有5个等级之分,有无良商家用一级参的定价,提供的却是最低等的西洋参,以从中牟利,欺骗食客。

  最后是“人工”、“野生”汤料混集。众所周知,人工食品与野生食品有天渊之别,价格也差别很大。目前市面很多食肆都声称自己出售的食品是“纯天然”、“野生”的,实际上是失实的宣传。例如很多广州人喜欢吃“水鱼”(又称鳖),喝“水鱼”汤,但很多地方所卖的“水鱼”都是用注射激素的方式,缩短其生长周期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又如,鳄鱼由于不能用激素催生,必须自然生长,一条鳄鱼要几年时间才可以长成,“物以稀为贵”,鳄鱼的价格较高,如果能看到一些餐馆用低价出售鳄鱼所做的汤和菜式,其真实性就值得怀疑了。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