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高原正成为全球科研竞争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9:4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姚润丰)“现在世界上很难找到哪个大国不搞青藏高原研究了。”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青藏高原的独特地位,青藏高原研究已成为各国科学家竞争的焦点。

  董文杰是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气候与冰冻圈计划国际科学大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被称为除北极、南极之外的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对全球包括亚洲的气候变化都有很大影响。青藏高原的冷或热,直接影响到亚洲季风,进而影响降水,影响日本、韩国甚至印度等亚洲国家,乃至对全球气候产生很大影响。

  董文杰说,有研究表明,青藏高原积雪与我国华南、华东地区降水有很强的相关性,通常高原积雪多的时候,华南5月份的降水就比较多,甚而更影响到华东的降水。比如,1998年夏季长江全流域洪水就与青藏高原当年积雪奇高有很大的关系。据监测,今年冬季的高原积雪量是近10年来除1998年外的第二个高峰,目前,科学家正在高度关注这个因素对今夏降水的影响。

  据悉,对青藏高原的研究,欧洲国家开始较早,包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等国家。近年来日本也投入很多资金,与中国合作开展青藏高原研究。由于青藏高原的独特地理位置,以及我国政府和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中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研究领域有着独树一帜的地位,中国青藏高原研究在地球科学、生命科学、资源环境科学等方面成为有特色的优势领域,受到国内外科学界的广泛关注。

  在全球气候正趋于变暖的背景下,冰冻圈的变化引发海平面上升、淡水资源匮乏、寒区工程设计与维护等问题对实现全世界的社会经济,尤其是寒旱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科学家在大会上表示,在地球系统五大圈层中,对冰冻圈的研究相对最薄弱。一直以来,大陆性气候预报准确性偏低,与对冰冻圈研究的不深入有关。青藏高原作为地球上最高的冰冻圈成员,对我国及周边地区的气候变化有着重要影响。例如,高原冻土的冻融过程是正在进行的青藏公路和铁路建设中主要的工程难题,现在炙手可热的人工降雨,在平原地区效果不明显,但在高原就会产生显著的增雨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