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说对印度的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20:20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4月12日电(记者吴定保江亚平)正在印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说,他这次对印度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温总理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当地和外国媒体说,他这次访问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取得了三项重要的成果。第一,中国和印度两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这就把中印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第二,双方签署了解决两国边境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这是1981年中印边界谈判以来第一个政治指导性文件,标志着两国边境谈判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第三,两国签署了全面经贸合作五年规划,目标是到2008年使双边的贸易额能达到200亿美元,到2010年能达到300亿美元。

  温总理说,他还同辛格总理以及其他印度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基本达成一致。

  针对有记者提出担心中国与巴基斯坦的核合作会影响中印关系,温总理说,中巴两国的核合作完全是用于和平的目的,两国的核合作是遵循《核不扩散条约》的,而且这种核合作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

  在谈到中国与南亚地区的合作时,温总理说,他在访问南亚4国期间,一共签署了50多项协议和文件,其中多数都是经贸合作协议。“中国和南亚各国的经贸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中国同南亚各国目前经贸关系的规模虽然比较小,但发展潜力却比较大。我们的方针是优势互补,我们将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合作方式和确定不同的合作领域。”

  他说,中国同印度除了扩大经贸合作外,还要扩大产业之间的合作,特别是高新技术方面的合作。对巴基斯坦的合作主要是在基础设施和矿业方面。在斯里兰卡,除了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外,中国还将尽力对受灾地区进行援助,还要参与斯里兰卡的公路铁路等设施的建设。同孟加拉国的合作主要是在农业和纺织业领域。

  当有记者提出中国对南盟在地区事务上发挥作用有何看法时,温总理说,中国对发挥南盟的作用促进南亚的合作持积极的态度。中国希望同南盟保持协调,促进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加强南亚国家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中国欢迎印度与其他国际组织,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建立联系,开展合作。中国也重视印度与东盟10+3合作建立联系的愿望,愿意与印度就东亚问题建立联系与进行交流。

  温总理当天结束了对印度为期4天的访问,乘专机回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