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百姓最爱“不像官的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22:00 人民网

  梁守泰

  最近,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江苏省泰州市信访局局长张云泉的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笔者觉得他的一句“名言”很有震撼力:“做人必须像人,当官不可像官。”

  张云泉的“名言”可不是随便说的,在22年从事信访工作的过程中,他一直在兑现着自己的诺言。张云泉似乎有点“那个”,说好听点是“物欲低”,说大白话就是“不会享受”,“人还有点抠”。他不买也不穿一件名牌服装;不去高档歌厅和浴室;上下班一般都是骑着自己的旧自行车;家里八九个人下岗也不肯帮忙,尽管那是举手之劳;出差时,只要是个旅社能睡个觉,他就满意;还经常自带电饭煲煮粥,很多次都被旅店工作人员怀疑是个“冒牌”的局长。你看,这哪里像个当官的?难怪人家怀疑。

  用世俗的眼光看,张云泉作为一个较高级别的领导干部,衣食住行、工作生活,哪方面也不像个官样,甚至还有些“寒酸”。但是,正因为张云泉当官不像官,始终没有把自己看作是个官,才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真正的官,才得到了人们的感激和爱戴。

  通常,人们把党和政府的领导干部称之为“公仆”。从字义上看,公乃国家、政府、公共之意,仆则指被雇用和供役使的人,公仆即被国家、政府雇用,为公共大众服务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的“官”即是“仆人”。既然是“仆人”,说话办事就不该有官腔、官气、官架子,而应老老实实地做人,俯首甘为孺子牛,一心一意为国家做事,为民众服务。正因为张云泉意识到了这一点,才做起了“不像官的官”,与百姓贴得很近。

  张云泉之所以做官不像官,是因为他把践行“三个代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入党和做官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看作是唯一目的,这恰恰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表现。有了这样的信仰和理想,有了这样的党员意识,他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根本不会想怎样当官才像个官,更不会考虑怎样利用职权去谋取私利。22年来,他工作在“清水衙门”,处理着“机关第一难”,用一身正气、骨气和血气实践着共产党人的宗旨。他把病重的老人视为父亲,把流浪的小姑娘认作女儿,为失明的老人洗脚,帮绝望的老夫妇新生,为一桩16年的冤案奔波,为一对盲人夫妇的安危向权势者发出警告……他几乎把22个中秋和除夕之夜都交给了困难群众,先后帮扶过几十个特困家庭和贫困学生,为近百名群众求医购药,从自己的工资中挤出4万元捐给群众……这样的为官者,能不受到百姓爱戴吗?百姓能不说共产党好吗?

  相反,倒是那些官本位思想严重,老想着自己是个官的官,得不到党和人民的肯定与爱戴。他们衣食住行追求享受,衣要穿名牌,吃要到名店,行要坐名车且得前呼后拥,出差在外,住则必是高档宾馆;他们的工作、生活圈子始终离不开官场,总是说官话、摆官架、做官样文章;他们见了上司低头哈腰,见了下属和群众则趾高气扬,乃至利用权势为所欲为,唯我独尊。总之,他们时时处处要使自己与职位相称,不然就有失“身份”,就没有面子和威风。如此做“像官的官”,只能脱离群众,拉大干群距离,激化干群矛盾,为民众所厌恶,被民众所抛弃。

  做官不像官,百姓最崇拜。愿更多的党员干部能够以张云泉为榜样,扑下身子深深扎根于民众之中,做一个让百姓敬佩和爱戴的“不像官的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