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民月收入40元,怎养“高薪村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22:05 人民网

  网友:邬颖菊

  据媒体4月12日报道,兰州市红古区窑街镇滩子村2000多名农民失去了耕地,一半以上的村民靠国家发放的每月40多元钱的低保金维持生计,多数村民的生活处于贫困和特困状态。然而,村里的7名村干部每月不仅要从上级主管单位领取误工费,还要在村委会的财务账上领取工资、奖金、补助、福利金等,在村集体的小煤窑领着井上、井下两份工资,同时在村办煤窑的分红中又领取着比别的村民多上百倍的收益。

  好一幅享受在先的“群丑图”!在“三个代表”、“先进性教育”教育抓了又抓的今天,依然有党员干部仗着山高皇帝远,在小天地里不管民生疾苦,只顾自己先富起来。这些村官做事不行,拿起工资、奖金倒毫不含糊。许多村民穷得揭不开锅,村干部每月却收入不菲,他们怎么能心安理得呢?巧立名目、名正言顺“拿钱”不说,在近十年该村煤矿分红的526万多元中,代表滩子村2062口人的村委会财务仅分得178万元多一点儿,而包括村干部在内的十余人却分得348万多元。除此以外,还有多少黑幕不被人知?

  村官们捞钱不手软,还理直气壮。该村委会前主任李建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村委会干部给村民办事很辛苦,他们只是适当地从财务上拿一些工资和奖金。至于在村煤窑拿井上、井下两份工资,原因是他们不但要在地面上进行管理工作,还要下井检查,虽然没在井下挖煤,但井下一般比较危险,发份工资也是应该的。而且所有这些都是村委会7名村干部开会决定的,不是他的个人行为。

  好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去矿井下进行安全检查是村官份内的事,却也成为领取双份工资的理由。发生这样“应该”的事又怎能不令老百姓感到彻骨的心寒?村官们的工资待遇较之当地农民已不知强多少倍,履行例行的安全检查还要拿一份工资,真亏他们想得出。不难想象,这种检查也不过是为了多拿一份工资而走走过场罢了。说它是“集体决策”,不如说是“集体腐败”更为恰当。

  该村村官为何敢胆大包天地想方设法为个人捞钱?据悉,从1985年开始,滩子村20年里没有公开过村财务状况,没有召开过村民代表大会,没有公开进行过换届选举。村民对村财务状况一直毫不知情,难怪该村村官们能够肆无忌惮地把全村的收入当作个人的金库,不断地蚕食、侵吞。五年一次的村换届选举、村财务公开等制度已实行了许多年,该村村官们却为谋私利而罔顾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精神,一手遮天,其胆量之大也令人震惊。20年里,村官都稳坐钓鱼台,是上级部门的忽视,还是另有隐情?面对这种极不正常的连任和村财务制度的种种弊端,两千多村民中怎么也不见有人举报、上访,去积极争取自身的正当利益呢?所有这些,亦令人深思。

  缺乏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基层政权的财务公开、透明是遏制“黑箱”操作的有力武器。尽管这已形成一项基本制度,但遗憾的是,从兰州市滩子村来看,仅仅有好的制度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加大力度不留死角地贯彻落实。同时,提高农民的素质,对事关农民的法规政策加强宣传,使其懂得与自身利益相关的基本方针政策,以使他们在合法权利受损时不再忍气吞声,亦是当务之急。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