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23:07 石狮日报

  小时候,每次读到王维的《山居秋暝》“清泉石上流”,仿佛就听见那潺潺的泉水流声像音乐般美妙动人、扣人心弦。不知何因,这一涧清泉,便在我生命的最深处永恒地流淌。

  有一位哲人说得好:“人人心中都有一股澄澈甘甜的泉水,那世间是多么的美好啊。”是的,人之一生,心中不能没有一泓清泉。心泉是尘世间最纯净、最美好的东西。它随着一个人的成长不断地流淌,阅尽生死荣枯。心中有泉的人,才能甘于清贫,甘于寂寞,才能超越自我,自始至终保持人格的独立。心中有泉的人,一生都在浇灌真善美之花,为人类进步发展释放着自己奔涌的能量。心中有泉的人,才能像茉莉花那样让世人享受自然的纯洁如雪,飘逸如云,清淡怡香。

  我欣赏茉莉花,她总是多情无语,清雅灵秀,含蓄深情,秀美端庄。花开时节,她不与百花争宠,只是默默吐露着生命的芳华,骤雨疾风中摇曳的是柔弱生命的刚强。屏住气息,你会闻到风中传送的清香悠长;凝眸细看,雨中也有那茉莉花的凝露滴香。经历过蓓蕾孕育的羞涩,就会有着粲然的倾情开放,坦然于风雨的洗礼,也会镇定于凋零花瓣的风中飞扬,并不漫长的生命之旅,流淌在鲜花内心的生命之泉,永远是温馨甜美的花香。

  生活中总是有那么多繁琐的事,让我们很少有诗意心情去品味、去感悟自然界的美感。然而,我们不妨在每个清晨第一缕阳光普照大地时,打开自己心灵的窗口,带着一颗细腻的心,来倾听晨曦里鸟儿的欢呼;拥着似水的柔情,静心聆听小黄菊上那梁山伯和祝英台魂化的对蝶的呢喃;深深呼吸清新的空气,抬头看看那瞬间万变的云朵,低头倾听顽强吐绿的小草窃窃私语,呼吸一下身边醇美的气息,试着和自然里每一个生命对话。静静地,静静地,感觉着自然带给我们美的享受,感触着身边鸟语花香轻轻地飘逸,淡淡的柔情慢慢地扩展,感悟着万物轮回里为了给生命留痕而你来我往的匆匆步伐。

  我很喜欢一首高僧的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若无闲事挂心头,每天都是好日子,多美的意境,多简单的要求。生活处处是美景,生命时时有感悟。

  虽然也知道现实生活中很难达到那种境界,生活强加给我们的困惑和挫折,常让我们心情变幻如云。松涛林间有石上清泉脉脉流淌,处于红尘中的我们其实也能观照到心灵之泉的潺潺回响,但我们是否也可以像盛开的杜鹃,生命的心泉总是自然微漾着几许的花香?年复一年,经受着诸多的苦难,我们学会了化生命的苦痛为吉祥的彩云,飘逸在生命的天空,洒脱闲适、自在安详,即使生命花瓣的最后凋落,却也庆幸于成就了一池河水的芬芳。生命中的每一次停顿,都是灵魂的一次洗礼;生活中的每一个波折,都是生命的一次磨难;心灵的每一次相约,都是爱的升华。从现在开始,就用潺潺流淌的心泉,细细地慢慢地将一天的心情熬成一锅温暖的汤吧,将人生的诸般况味都融入其中,使理性和知性的颗粒在内心闪跃、聚拢和沉潜———在跳动的火焰上,在沸腾的漩涡里,会有多少人生的感触、感动和感激?待到落日黄昏,我们就可静心品味心灵鸡汤的无穷余韵。

  生活在凡世中的我们无法超逸绝尘,但我们可以用澄澈宁静的心泉冲刷横流的欲望,涤荡尘世的烦恼,在五浊人间涵养出一颗水晶般的清凉之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