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评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8:26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曲志红陈菲)备受关注的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日前评出,熊召政《张居正》、张洁《无字》、徐贵祥《历史的天空》、柳建伟《英雄时代》和宗璞《东藏记》5部作品最终上榜。作家张洁是继第二届茅盾文学奖后,再次获得该奖。

  此次入围茅盾文学奖的作品一共有23部,其中包括莫言的《檀香刑》、贾平凹的《怀念狼》、铁凝的《大浴女》和王蒙的《活动变人形》等,尽管名家云集,但最终获大奖的却是几位并非大腕的作家。

  在这次获奖的5部作品中,熊召政的《张居正》可谓最大的赢家,凭借21位终评评委的20票排在五部作品之首,并且从初评到终评一路遥遥领先,几乎是毫无悬念地获了奖。这部作品共4部150万字,作品对古代官制等典章制度之熟悉,其语言功夫之纯熟,笔下社会生活之波澜壮阔,令人叹为观止。

  作家张洁能够两次获茅盾文学奖,在中国文坛上尚属首次。她的《无字》以纯粹的文学方式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反省、忏悔和还债。作品以女作家吴为的人生经历为主线,讲述了她及其家族几代女性的婚姻故事,描摹了社会大动荡、大变革中各色人的坎坷人生,对20世纪的中国进行了独特的记录与审视,写出了一个说不尽的时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