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要新闻信息广而告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8:57 南方日报

  中国证监会首次出台新闻发布管理办法

  重要新闻信息广而告之

  为进一步强化新闻发布管理,提高监管工作透明度,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了《中国证监会新闻发布暂行办法》,就证监会对外新闻发布的工作原则、内容、发布方式等做出明确规定。12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中国证监会新闻发布暂行办法》接受了记者采访。

  增强监管工作透明度

  证监会该人士表示,资本市场是一个由信息构成和支撑的市场,其产品价格是对各类市场信息的综合反映。客观地看,新闻媒体传播的信息是否客观、真实,直接影响到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和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因此,监管部门依据监管职责,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有利于维护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基于这一认识,在做好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同时,根据资本市场运行特点和信息发布的内在要求,证监会自成立之初就设立了专门的新闻发布管理部门,长期以来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新闻发布办法。

  此次对外公布办法,旨在更好地规范和完善已有的管理办法,适应社会公众对资本市场不断变化的信息需求,使新闻媒体更加全面地了解证监会新闻发布的具体操作规程,增强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透明度。

  重要新闻信息将“开诚布公”

  根据办法规定,证监会新闻发布的主要内容包括:证监会出台的证券期货市场监管法规、规章和办法等;证监会采取的重要监管措施;证监会组织的重要工作会议以及重要活动等;证券期货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信息;证监会法定职责范围内的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上述事项将由证监会新闻发布归口管理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发布。

  新闻发布将采用下述方式:向新闻媒体提供报道材料,包括可供新闻报道的文字和影音材料等;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在证监会网站(www.csrc.gov.cn)上登载各类信息;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媒体采访;通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发布;以及其他发布方式。

  完善与新闻媒体沟通机制

  证监会该人士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改革发展措施的出台和实施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正确的舆论引导对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资本市场的新闻宣传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监管部门,证监会将严格按照《办法》规定,本着高效务实的原则认真做好新闻发布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完善与媒体的沟通机制,通过多种方式为新闻媒体提供便利的工作条件,增强新闻发布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均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