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丹桦

  自从数年前在城中村买了一套房改房后,笔者就养成一种怪习惯:每逢听到有火灾必定仔细打听,直至弄清楚火灾并未祸及自家方才放下心来。

  笔者的这套房子附近有一大型布匹市场,该布匹市场带旺了周边的城中村,以至在周围的“握手楼”里隐藏了无数的无证制衣厂和布匹仓库,就连楼下还有旁边的住宅楼也成了放布匹的仓库。这些布匹可都是易燃物品,一旦火烧连营那可不得了啊,所以邻居们都戏称住在“火山口”。这不,上周附近就有一无证制衣厂突发火灾,导致2死1重伤,幸亏消防人员扑救及时,才没有出现“火烧连营”的可怕场面。事实上,附近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无证制衣厂火灾烧死人了,但不知为何每一次事故之后有关方面并没有立即行动作出整改,难道那些逝去的生命就如此不值钱?

  按照国家有关的消防法规,住宅楼里是不能设厂设仓库的,可是在附近的城中村里,这种违法的现象随处可见,而且都是明目张胆的,有关部门的领导只要在村里走一圈就一清二楚了,然而数年来情况并无明显的改善。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官僚现象,其实说白了就是“事不关己”:那些葬身火场的民工又不是他的亲戚,出了事故又不会丢官罢职,因此尽管火灾发生了一次又一次,但都没有成为“血的教训”。

  不过,本报记者昨日的一篇报道使笔者看到了希望———广州市将开展整治无证照生产经营场所专项行动,今年底要在中心城区消除无证照生产经营现象,在城乡结合部地区基本消除无证照生产经营现象。最令人关注的是,此次专项行动将对那些不敢管和无力管的单位领导和责任人进行撤换处分。如果城中村里的无证制衣厂和布匹仓库也属于整治范围的话,那么笔者回到家中就可安枕无忧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