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肖扬强调:增强司法能力 公正司法维护群众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不断增强司法为民的意识,围绕“公正与效率”,努力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

  据人民法院报消息,4月10日至11日,肖扬在先后到广东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龙湖区法院和下蓬人民法庭、濠江区法院、潮阳区法院和西胪人民法庭考察调研,与基层法院及人民法庭的法官就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肖扬要求,不断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他说,司法能力是不是强,司法水平是不是高,检验的标准是案件的质量。衡量审判案件的质量就是看是不是既确保了公正,又提高了效率。公正,是符合客观实际、实事求是的公正,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公正,要注意客观事实与法律事实相结合,用公开、透明的工作程序和方式,让群众看得见、信得过,感受到司法公正。效率,是在公正前提下的效率,是法律规定时限内的效率。要切实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确保公正司法、高效司法。

  肖扬强调,广大法官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思想,全心全意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体察人民群众的疾苦,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处处、事事、时时为群众提供良好的诉讼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活动带来的成效。简易程序是方便群众诉讼行之有效的措施,既公正又快速,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应尽可能适用。调解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审判方式,要加强诉讼调解,指导好人民调解工作。诉讼调解要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调解每一宗案件,都要公正、依法、自愿,使群众能接受。注意不要下硬指标,不搞一刀切,不要强迫群众调解。最重要的是“案结事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肖扬指出,人民法庭处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跟广大群众联系最密切。要全面贯彻落实各项便民、利民诉讼服务措施;要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坚持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独立、公正和高效行使审判权的原则,规范审判管理,加强队伍管理,加强基础建设,推进人民法庭工作的全面发展。(宿华文林思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