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研人员解开“位置”服务地名中的搜索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位置”服务是近年来网络运营公司及无线运营公司为用户提供的一种与位置有关的服务。位置服务使运营公司又增加了一项深受用户欢迎的新的增值服务,增添了新的收入。“位置”服务通过地图数字化,与GPS定位或手机相结合,满足了企业用户、社会公共机构和个人的定位需求,面向公众的地址查询,在给用户带来方便的同时,其广告价值也急剧商业价值。

  目前位置服务网站的地址搜索多采用数据库提供的精确匹配搜索,这既给用户查询带来了困难,也障碍了其商业价值的发挥。为什么“精确”反而带来了“困难”和“障碍”呢?因为精确匹配搜索有一个特点,搜索请求越长结果越少,而地名相比于普通的搜索要长得多,经常是一字之差就没有结果。另外,用户在输入查询请求时用词不规范也会导致没有查询结果,严重影响了使用效果。

  例如:用户要去“北京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使用搜索键入查询关键词时如果填写的是“海淀区阜成门外大街”或“北京西城区阜成门成门外大街”,那么结果就查不到。这种因为用户输入不规范、错误填写的情况经常出现,但机器并不能人性化的区分、识别出来,给用户和网站服务商都带来了损失。

  因此,位置服务需要机器能进行智能扩展的模糊搜索,来提高用户的使用感受和广告效果。国内领先的海量数据智能计算技术服务商海量公司(bjhailiang.com)提供的模糊搜索系统可以有效的解决长字符串的搜索容错问题。

  当数据库中没有完全符合搜索请求的记录时,系统首先通过分词将搜索请求拆开再查,这样可以解决搜索“北京机场”查不到“北京国际机场”的问题。如果仍然没有结果,系统会自动去除请求中的虚词,这样可以解决搜索“北京的机场”查不到“北京机场”的问题。

  如果还没有结果,系统会逐个去除不能代表请求特性的词。例如:搜索“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没有结果,会首先去除“北京”,搜索“首都国际机场”,如果仍没有结果,会继续去除“国际”,搜索“首都机场”,直至查到结果。

  目前,海量在对地名构成研究的基础上,在此系统中添加了专门针对地址模糊搜索的知识库,形成专门针对位置服务的模糊搜索系统,并将随时为用户提供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