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地区各大动物园挖壕沟设隔离带加固兽笼防猛兽伤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地区各大动物园挖壕沟设隔离带加固兽笼防猛兽伤人(图)
  广州动物园一直都有严防动物伤人的措施,在虎笼和游客之间,设置了隔离带和警示牌。刘继明摄

  本报讯

  (记者杨进 通讯员何厚能) 4月10日下午,常德市动物园发生了一起九龄童被两只老虎四分五裂,当场死亡的惨剧(详见本报4月11日A6版报道)。这个动物伤人事件,使广州市各动物园更重视安全。

  装铁丝网防猩猩伤害游客

  在常德动物园惨剧发生后,有市民立即联想到广州动物园的安全问题。昨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动物园发现,在攻击性较强的动物笼舍前,隔离带宽度都在2米左右,防范森严。在华南虎的笼舍外,有一条约3米宽的隔离带和铁栏,笼舍后面是高达5米多的水泥墙,中间有一条宽3米左右的深水沟,从而防止老虎逃出伤人。而对猩猩的防备则更加严格,除了有一块与游客隔离开的绿化带外,还有一块“不要随意跨入栏杆接触”的警示牌,外面是一层铁丝网和水泥防护栏。在这些动物笼舍周围,都有饲养员和保安在巡岗。

  儿童须有大人陪同游园

  广州动物园连副园长告诉记者,广州动物园一直重视游客的安全,防止园内动物伤害到游客,除了动物笼舍安装和隔离带建设都有严格的距离和设置要求外,还要求各馆舍的饲养员在笼舍周围不间断巡岗,在老虎、狮子、大象等攻击性较强动物的笼舍外,有保安在巡查,一旦发现游客翻栏接近这些动物,可及时制止。

  另外,广州动物园在所有笼舍外都安置了警示牌,提醒游客注意安全。连副园长告诉记者,动物园在园内还配有医疗点,开园时间和中午休息的时候都有人值班,出现意外后,医务人员可以迅速赶到现场。

  对于这次常德动物园发生的惨剧,主要归咎于没有成人陪伴导致悲剧发生的情况。连副园长表示,目前进广州动物园的儿童如果没有监护人陪伴,是不允许进入的。他还告诉记者,从广州动物园建园以来,还未发生一起园内动物严重伤人事件。

  步行区内安装防弹玻璃

  昨日,番禺香江野生动物世界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内有467种3万多只动物,每年接待100多万游客,尤其在春季、寒暑假期间,来这里参观学习的中小学生很多,游客的安全问题不敢掉以轻心。

  据介绍,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分步行区和自驾区,在步行区内,都有一层厚厚的防弹玻璃将动物与游客隔开,不但观赏效果好,而且很安全。在自驾区内,则有一条宽8米的壕沟,通过计算,肉食动物即使在助跑的情况下也不可能跨过壕沟伤害游客。在整个园区内,有一层高约5米的铁网将香江野生动物世界与周围的居民区分隔开来,即使动物跑出了笼子也出不了动物园。在应急措施方面,这位负责人表示,每天都有保安骑摩托车巡逻,在白虎、狮子等猛兽园区有饲养员投喂食物,这些工作人员都配有对讲机,能够相互迅速联系。

  另外,在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的游客服务中心,还有一部性能很好能应急使用的电瓶车,一旦发生意外,保安人员能马上赶到事发地点。

  游客出意外 责任谁来负

  游客进动物园如果出现意外,被咬伤、咬死,责任到底由谁承担呢?对此,广州动物园和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的负责人都回应,只要意外出现在动物园内,不管责任在哪方,动物园都会运用自己现有的人员和设备及时对受害者进行救治,并先支付抢救费用。至于以后的责任由谁来承担,广州动物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是分清责任,双方协商,如果事故是因为动物园管理和笼舍设置方面有疏忽,可能就要承担更多责任,反之如果是游客自身原因导致,他们也会从道义和献爱心的角度给予一定的补偿,不过两家动物园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不能作具体分析。

  野生动物宜远观

  番禺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的专家认为,虽然野生动物很可爱,但游客入动物园观看动物还是应该远观,不能与它们太接近。因为动物园内喂养的野生动物以前长期生活在与人类相对隔离的环境中,接触较少,对于陌生环境和陌生人都有一种恐惧感和反感,尤其在发情、饥饿等时期,情绪容易不稳定,一旦游客较多,大声叫喊或者投喂,与它们距离太近的时候,动物就可能会出现伤人的情况。该专家还介绍,温驯的动物如长喙的鸟类和马、羊等动物,也会出现伤人的情况,所以游客不要随意逗玩看似温驯的野生动物。

  该专家还表示,许多游客喜欢接近动物或者逗玩、投喂动物,易被动物伤害,游客应该提高自身素质,不要随意逗玩野生动物。

  广东联合发展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金健认为,一旦出现意外,如何分清动物园和游客之间的责任,应该从三方面来看。首先,如果责任完全在动物园方面,对于受害人应该按照造成伤害的轻重、死亡或残疾三类情况来赔偿。如果受伤害原因完全由游客自身原因造成,主要责任应该由游客自己承担。但目前动物园内发生动物伤人的此类案件原因主要是双方都有一定的责任,对于动物园方面而言,主要通过看笼舍栏杆的高度、隔离等措施是否到位和管理人员工作是否尽职来判断责任大小;对于游客而言,主要看是否自身行为导致动物侵害,如果是未成年人主要看监护人是否监护不力等原因来判断责任大小。(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