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洛阳构筑群防群治综治网络创平安和谐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44 法制日报

  祥和牡丹花常开

  ———综治网络打造洛阳平安和谐环境

  本报记者 井长水 张惠君 本报通讯员 侯运通 朱丹

  近日,河南洛阳市出租车司机任耀光成为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事迹,在洛城一时传为佳话。他是洛阳公安局聘请的治安信息员,曾协助公安机关抓捕歹徒近三十人(次)。在抓捕歹徒过程中,他五次负伤、三次住院。像任耀光这样关心社会治安、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的人和事,在洛阳市非常普遍,并已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洛阳作为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流动人口较多,治安情况复杂。为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让638万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市委、市政府将综治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洛阳市委副书记常振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委、市政府把争创全省综治先进市、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一把手”工程,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兼任各级综治委主任。市政府将争创全省综治先进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各级领导任期考核目标。围绕目标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确保争创工作的开展。

  洛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宗良对记者说:“去年命案侦破攻坚战是洛阳市公安机关对侦查破案工作投入最大的一年,也是取得成效最大的一年,全市现发命案破案率由往年的不足70%一举突破90%,创造了该市公安史上的新纪录。”

  在搞好“命案侦破”的同时,洛阳市警方还组织开展了“打盗抢”、“深挖余罪”破案竞赛、追逃“利剑”行动、“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为落实洛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市从城市、社区到农村,从民警到村民,上下齐动员,构筑起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综治工作网络。

  乡镇网:开展治安模范村、治安模范乡的创建活动,洛阳市157个乡(镇)中有62%达到了县乡治安模范乡的标准。

  城区网:开展了治安模范办事处和安全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同时,积极探索集贸市场管理的新路子,开展“十户联防、邻里守望”等防范活动,提高了市场商户自我防范、自我管理的能力。

  综合网:大力加强治安巡防队建设,建立了由政府出资、综治部门管理、公安机关指导的专职治安巡防队伍。洛阳市共建有专职治安巡防队393支,人员5000人。

  科技网:进一步加大了科技创安工作力度,技防水平明显提高,建成并投入使用集指挥、调度、服务为一体的警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和以金融网点报警为主的多功能监控中心。

  信息网:在洛阳市范围内以出租车司机、道路两侧的商户、环卫职工、房屋出租业主、离退休干部、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主要对象发展组建了一支稳定工作信息员队伍。一年来,共收到各类信息32000余条,从中筛选有价值的信息8000余条,把4500余起不稳定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这一做法得到了中央综治委的充分肯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