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旅游:游客增得快 服务跑得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48 燕赵晚报

  游客增得快服务跑得慢红色旅游急盼“短腿”变长

  “是去西柏坡吗?多少人?”河北康辉旅行社的接待人员每天都要重复着同样的问题。伴着春暖花开,红色之旅迅速走入火爆期,平山西柏坡、保定冉庄、白洋淀等景点人满为患,旅行社的红色旅游团也走马灯似地一拨儿又一拨儿出发。“从3月份开始,我们这儿红色旅游的团队每天都要走三四个团,导游都累坏了。”河北省国旅的副总李金平说,他随手翻了翻桌上的登记簿,“看,北京的、内蒙古的、广东的、上海的……全国各地的人都来了。”

  红色之旅又是一个丰收年!然而在游客迅速增多的同时,红色旅游区的设施、服务却日益显出“短腿”的劣势,为了跟上市场发展,“短腿”必须尽快变长。

  第一条“短腿”:住宿吃饭挤挤挤

  前几天,市民刘先生陪着成都来的朋友去西柏坡旅游,准备好好领略一下红色圣地的风光。他们逛了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旧居、周恩来旧居、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等地,游览过程很是惬意,中午吃饭却犯了难,接连转了几家稍好点的酒店全部客满,只能降低档次找村民办的家庭小饭馆,可是小饭馆也全部客满,直到下午两点累得头昏眼花,才在一家最简陋的饭馆吃了一顿最简陋的农家饭。当地的村民告诉刘先生,能吃上饭已经不错了,住宿就别想了,没有提前预订不可能有床位,还是回石家庄吧。

  昨日,有“境外红色之旅第一团”之称的新加坡团抵达石家庄,由于这是境外第一个为红色旅游而来的团队,我省旅游部门非常重视,接待方也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但遗憾的是,新加坡客人在红色圣地游览期间,只能住在石家庄市的酒店,河北康辉的副总刘月初说,西柏坡的酒店倒是不少,但大多数档次不高,接待外宾能力欠缺,为保险起见,他们还是将客人安排在市内住,好在路途不远,不会影响游览。

  红色圣地食宿紧张是旅行社共知的事实,所以各旅行社一般会安排客人住在温塘或石家庄市内。据旅游界人士介绍,西柏坡当地也已考虑到这一问题,正在加紧筹建新的酒店。

  第二条“短腿”:导游队伍缺缺缺

  从去年红色旅游井喷开始,石家庄市各旅行社的导游就明显供不应求,各旅行社之间互借导游、找高校旅游系学生临时客串等现象非常普遍,因一时仓促,导游素质良莠不齐,给一些外地客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据了解,目前石市各旅行社的导游都紧缺,尤其素质好的优质导游更是成为旅行社之间争抢的香饽饽。一家小型旅行社的经理说:“导游缺啊!好不容易有个好导游,呆不多长时间就被大社挖走了。”大型旅行社也日益重视导游,据了解,河北省国旅去年尝到了导游缺乏的苦头,今年提前动手,从河北经贸大学旅游系挑选了四十多名优秀大学生,进行了数轮培训,目前正好在红色旅游的热潮中派上了好用场。河北康辉也每周对自己的导游进行培训,吸引外来的优秀导游,目前已经拥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导游队伍。

  不过,从全市的旅游市场看,导游紧缺依然是影响红色旅游发展的一个不容小觑的问题。

  第三条“短腿”:旅行社利润无保障

  “在我们所有国内游的市场中,红色旅游的人数是最多的,可以说占了半壁江山,可利润却是最低的。”据河北省国旅的副总李金平介绍,组织一个去西柏坡的团队利润微乎其微,有时一个游客只能赚3元5元,利润微薄打击了旅行社组织红色之旅的积极性。

  在当前火热的旅游市场中,最红火的红色之旅为什么偏偏利润最少?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是缺少市场化运作,比如,西柏坡的门票对旅行社没有折扣,这一点在全国都罕见。河北康辉的一位经理说:“我走遍了全国景点,门票不打折的只有西柏坡一家,圈内人都知道,对于短线来说,旅行社赚的就是门票的折扣。如果没有门票的折扣,那旅行社等于白忙活。”据了解,石家庄市的几家大型旅行社都就此问题与西柏坡当地交涉过,但没有结果。因为没有利润,许多小旅行社不愿意接待红色旅游团,而大旅行社为了社会效益和自身形象只能“赔本赚吆喝”。因为没有利润,目前各旅行社推出的红色之旅线路多是与其他景点结合,如西柏坡五台山、西柏坡山西平遥、西柏坡 正定大佛寺等,从其他景点上赚点利润。

  众所周知,一个完全市场化运作的景点要想招徕游客,媒体和旅行社的支持缺一不可,而旅行社的支持自然离不开利润。不可否认,当前红色旅游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在于政策支持,如果离开了政策支持,缺少市场化运作的红色之旅还能走多远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