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友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郭文姬

  “25户职工股同日被盗卖一空在业内非常罕见。”昨日,记者从广州唯一零售百货业上市公司广州友谊方面获悉,广东证监局已经介入调查广州友谊25户职工股被盗卖案(见本报4月7日A4版)。证券业人士分析,此事恰恰发生在广州友谊公布业绩当天,盗卖者十分熟悉广州友谊的情况,目标直指该公司职工的股票。一切都显得疑点重重。

  疑点一:

  神秘人图股票不图资金?

  据悉,此次被盗卖的涉及25位在职或离职人士的20多万股股票。由于内部职工股被同时盗卖的情况在证券业实属罕见,业内都密切关注此事进展。

  据有关人士透露,被盗卖的股票是在3月29日广州友谊股价跌停的位置3.77元委托,实际成交价格从4.13元至3.77元不等。25个受害账户基本被卖空其持有的公司职工股。这一系列的操作都是在当日上午11时30分收盘以前,在公用磁卡电话上,用电话委托的方式完成的。

  25户职工股通过公用电话被盗卖一空,此事显然是通过精心策划的。广州友谊方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3月28日,也就是此事发生前一天,广州友谊的股价曾首次跌破发行价,但迅速又恢复到发行价上。更令人困惑的是,职工股被盗卖当天,正是广州友谊公布去年业绩之日。当天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业绩非常理想,实现销售总额和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9%和32.7%。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当天,广州友谊的股价竟出现了异动。“当天出现了历史最低股价3.77元,尽管这价位只维持了很短时间,但我发现当时有几笔数额非常巨大的买卖成交单。”该人士当时还以为有机构在操作,第二天才被告知职工股被盗卖了。

  昨日广州友谊的股价已涨到4.3元左右,按其最低的3.77元来算,友谊公司职工的股票收入损失了14%。证券业内人士表示,与一般的盗窃不同,股票被盗卖后,盗卖者并不能获取账上的资金。盗卖股票的神秘人士显然并非为了谋取这笔资金,目标直指这些职工的股票。“这是强行低价吸纳股份的表现。”

  疑点二:

  为何掌握25户账号密码?

  据了解,在3月29日被盗卖的友谊职工股的持有者都有两个共同点:一是没有更改账户的初始密码;二是缺乏丰富的证券操作经验。被盗卖股票的账户有的是“休眠账户”,从来没有过证券交易操作,甚至不曾提取过股票分红。

  “这25名受害者中,不少人手中的股份都超过了1万股,现在他们都十分无奈。”广州友谊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积极协助职工解决此事,但目前进展非常缓慢。据悉,广州友谊已为25名职工请来律师咨询。律师的意见是,请受害员工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

  国信证券方面对此解释,当日通过电话操作的神秘人士既掌握了这25个职工的账户,也知道其密码,原因是由于客户的简单密码被窃用,通过公用电话委托卖出,国信证券电脑系统没有任何缺陷,而且广州友谊职工股被盗卖与电脑系统没有任何关系。

  目前,国信证券有限公司以及广州友谊都在积极配合广东证监局调查此案,双方已递交了有关这个案件的书面材料。(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