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开大学“973项目”新型光伏电池取得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1: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4月13日消息(记者翟媛张秀凤通讯员陈丽娜)南开大学光电子所耿新华、赵颖课题组承担的国家“973”项目——“低价、长寿命新型光伏电池的基础研究”课题近日经过国际和国家标准测试,连续20批(片)400cm2非晶硅电池效率均超过8%,最高效率达到了9.1%,达到了国际同类电池先进水平,位居全国首位。

  针对当前非晶硅电池存在的效率较低、稳定性差、成本较高,从而影响大规模推广应用等问题,课题组成员们着重在提高硅薄膜光伏电池效率和重复性、提高稳定性和寿命、开发实用化、低成本制造技术、为产业化服务等方面努力并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和突破。研制的电池经过国际老化标准IEC1646(85℃温度,85%湿度下连续2000小时,-40℃下40小时)测试,电池性能不但没有退化,有些还得到改善。

  面对新世纪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两大重大挑战,改变我国能源结构和能源供应方式,发展有我国特色和适合我国国情的太阳能事业变得异常紧迫。太阳能因为分布最广泛,而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成为最大的清洁能源。各国政府都将充分开发利用太阳能作为发展可持续发展能源的战略决策。在这种背景下,课题组的研究人员们开始了艰难的攻坚。

  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课题组的科研人员们不仅研制出了高效的电池,还研发出了兼有当前国际三大低成本高速沉积技术、性能指标国际一流的辐射型高真空多功能薄膜自动化沉积系统,以及制备高效微晶硅电池及非晶硅/微晶硅叠层电池的工艺流程自动控制软件并申请了专利。系统采用VHF-PECVD高速沉积技术制备电池,小面积优质非晶硅沉积速率超过50A/s。在获得器件质量级新型微晶硅材料表征参数及其与工艺条件关系基础上,0.253cm2单结pin型微晶硅电池效率达到8.3%,非晶硅/微晶硅叠层电池效率10.2%,100cm2集成型非晶硅/微晶硅叠层电池效率9.7%,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依托南开大学硅薄膜光伏电池技术并与天津津能投资公司等合作,“天津津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开始了电池产业化进程,联合组建的5MW非晶硅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且前景看好。二期6MW柔性非晶硅电池生产组装线正在建设,三期30MW非晶硅电池生产线也已经开始了项目论证。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