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个大学生居委会在沪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1:05 新华网

  上海外贸学院国际经贸学院的沈,昨天在无记名投票中以1288票当选为居委会主任,这意味着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方松街道贸院居民委员会将成立,外贸学院2004级2621名学生将成为该居委会的首批居民。

  这个所有职务由在校大学生担任的居委会在全国尚属首家,开创了学生自治的新模式。

  与社区居委会相同,学生居委会也设立了组织部、宣传部、信息部、权益部等部门。居委会将结合大学生的特点,运用数字网络化管理,结合时事政治、校园盛事、节庆假日,开展学术论文、文艺展演、体育竞技等活动。

  5个投票箱昨天在外贸学院的松江大学城公寓的5幢大楼内摆开,全体学生在3小时内投票选举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和7名委员。参与前期居委会建立事务的金融学院学生林静斌拿着填好的选票第一个投下了选票。他告诉记者,整个选举程序是完全按照《居民组织法》和《上海市居民委员会选举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来进行的。

  刚当选的居委会主任沈同学对工作充满了信心,他表示,学生的事,居委会都要管,让学生感到有困难就找居委,居委是他们的贴心人。他说,以往学生遇到寝室熄灯时间、浴室开放时间等问题,一般都找大楼的宿管员,由他们向学校反映,现在居委会可代表学生与学校宿舍管理办公室交涉了。居委会还将建立居民信箱和委员值班制度,让居民通过各种渠道来“发言”。

  在外贸学院党委副书记楼巍看来,贸院居民委员会作为学生自治机构,既是沟通各方的桥梁,也为学生自主参与有关管理提供了平台。他说,现今的松江大学城学生生活社区里,学生受到学校和社会物业的双重管理,从而形成学校与物业、学生与物业、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多重关系。居委会成立后,学生可以自己管理自己,自己保护自己的利益。

  楼巍表示,成立居委会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在社区管理过程中不断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责任意识和国家主人翁的意识,使学生较早地成为成熟的社会人。现在,居委会只在04级学生中试点,今后将在全校各年级推广。(董川峰摄影报道)(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