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业内专家:“雅芳风波”预警中国直销监管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昨天,业内专家指出,雅芳的遭遇应该被视为预警信号,中国直销行业开放仍需谨慎而行。

  4月11日,广州传来消息,50多家雅芳经销商来到其总部天河时代广场“讨说法”。他们的理由是,雅芳直销之后,经销商自己投资的专卖店必将受到冲击而难以为继。

  昨天,雅芳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已经组成了调查小组,对涉及的经销商进行一对一的访问,并在两周或更短的时间内给出解决方案。此外,公司还表示,其销售模式、政策近期将不会做出任何调整,试点的体系将完全独立于目前的专卖店运作体系。

  据了解,目前,雅芳专卖店70%以上是经销商投资的,他们的经营方式与一般的零售商并无二致。虽然没有开店的费用门槛,但按照雅芳的开店标准进行装修、运作。如果目前的模式发生改变,经销商的风险无疑将加大。

  如果直销员可以跳过经销商从公司直接拿货,经销商的利润将大大减少,网上购货折扣等模式的推行也可能使经销商丧失在产品价格上的优势。更为严重的是,经销商积压的存货可能无法脱手,导致门店倒闭。

  对此,一直关注直销行业的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王义教授昨天表示,雅芳事件折射出的问题已经不是简单的多层次、单层次直销模式之争,而是如何实行适合中国国情的直销模式,这对法规的制定者是一个警示,法规的出台应该更为谨慎,减少人为的、不符合实际的内容。

  行业专家胡远江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能涉及企业内部经营模式前后的转化矛盾、企业之间的模式博弈、灰色直销运作与阳光下的直销在法律上的冲突、监管创新的举措在实际中的挑战等。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出现层面更广、交互性的冲突与矛盾。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应该考虑得更为全面,“这是对中国直销立法和监管智慧的考验”。(刘映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