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权白皮书:中国积极开展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表的《二00四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中说,中国积极开展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白皮书说,中国一贯支持并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领域的活动。二00四年,中国代表团出席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六十届会议、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实质性会议、第五十九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会议,并派专家出席了联合国促进和保护人权小组委员会第五十六届会议。中国连续当选为二00五年至二00八年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成员国,中国专家当选为二00五年至二00八年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委员、联合国经社文权利委员会委员。在上述机构和会议中,中国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有关人权议题的审议和讨论,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促进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努力。

  中国政府重视国际人权文书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已加入包括《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在内的二十一项国际人权公约,采取一系列措施履行公约义务,并根据公约规定及时提交履行公约情况的报告,接受联合国条约机构的审议。中国政府正在积极研究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问题。去年,中国撰写关于《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执行情况的第四、五次合并报告,介绍一九九九年至二00四年该公约在中国包括香港特区和澳门特区的执行情况。撰写关于《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儿童权利公约>关于买卖儿童、儿童卖淫和儿童色情制品问题的任择议定书》执行情况的首次报告。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权文书的制定工作。二00四年,中国政府派团参加了联合国《关于保护所有人不遭受强迫失踪的具有法律拘束力的规范性文书》、《残疾人权利公约》等国际文书的起草工作。

  中国继续积极参与和推动第二个“亚太残疾人十年”活动。为表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对人权事业的杰出贡献,去年联合国授予邓朴方“联合国—中国二十五年合作杰出贡献奖”,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促进和保障人权、推动世界残疾人人权保障不懈努力的充分肯定。

  中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双边人权对话与交流,增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相互了解,减少了分歧,扩大了共识。与此同时,非政府组织之间的人权对话与交流也非常活跃。中国人权研究会等非政府组织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项目评估团、人权会任意拘留问题工作组以及德国、越南等国家及各国非政府人权组织等,就人权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相互了解。

  去年底,印度洋发生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海啸灾难,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各国救灾和重建工作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真诚的帮助,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中国政府在灾后第一时间向受灾国提供了紧急援助,截至今年三月一日,中国政府提供援助共约六点八六亿元,民间捐助五点七六亿元,超过一半的政府捐助物质和现款已送达受灾国。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派出了两支国际救援队、四支卫生医疗队、一支DNA鉴定专家组和一个考察慰问团。派往灾区的三个灾后评估和重建专业考察组,在与受灾国充分沟通的前提下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参与重建方案。中国政府还积极参与重大自然灾害预警机制国际和地区合作,为世界人民更好的生存和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