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对安南人权委员会改革方案提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1:32 新华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12日,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61次非正式会议上,俄罗斯驻联合国日内瓦分部常驻代表斯科特尼科夫发表演讲,宣布俄罗斯赞同对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进行改革,但要求对安南秘书长提出的改革方案进行全面细致的研究。

  斯科特尼科夫代表认为,挽回联合国主要护法机关的威望、增加其作用的建议本身无疑是值得欢迎的,但俄罗斯坚持要求保留建立在地区原则基础上的成员选举制度,避免被人利用,从而产生对某类国家非常有利的倾斜。

  安南日前提议成立一个减少成员数量、提高地位和级别的人权理事会,替代现在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目前,人权委员会由53个国家代表组成,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理事会根据地缘原则选举产生。在联合国整体改革框架内,“名人小组”提议设立人权委员会常任成员,安南关于人权委员会改革的报告就是对该提议的反应。

  俄常驻代表认为,在人权机构常任成员改革的道路上面临着一系列障碍:首先,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辅助机构,本身并不是能够拥有常任成员的联合国机构;其次,在联合国系统内,已经有了专门负责人权事务的常任机构,这就是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如果人权委员会拥有常任地位,那么,将会导致重复建设。

  安南提议使未来的人权理事会建设成为一个常设机构,根据需要,随时开会,不必像现在这样每年在固定时间召开为期6周的会议。理事会成员应由联合国大会三分之二多数票选举产生,当选国家必须在维护人权方面有较好的纪录。

  斯科特尼科夫宣布:“我们认为,实施这个标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值得怀疑。第一,应当由谁来评判某个国家的人权声誉?第二,这样是否会把许多发展中国家排除在人权理事会大门之外,是否会遇到客观困难?”

  俄常驻代表认为,俄罗斯没有明白安南提议的人权系统整体建构到底是什么样的,主要是联合国大会及其第三委员会的作用不明确,同时面临联合国各种机构职能不必要的重复危险。(固山)(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