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致癌花木南京卖得挺火 市民对此却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1: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有52种花木植物可以致癌”,中国预防医科院病毒所曾毅院士在一份报告中宣布这个消息时,引起诸多方面的关注,记者在网上搜索一下,有关52种花木致癌的的消息接近2000条,昨天记者走访南京花卉市场发现,部分致癌植物在南京卖得还挺火,但很多南京市民对致癌的说法却表示并不知情。

  曾毅报告显示,经过对植物所含物质的促癌作用的研究,他从1693种中草药和植物中,共检出18个科中的52种植物含有促癌物质。这些植物多属大戟科和瑞香科,其中变叶木、铁海棠、凤仙花、红背桂花、油桐、金果榄等一些市民家中及公园里常见的观赏性花木均含有促癌物质。

  实验表明,这些促癌植物中所含有的Epstein-Bart病毒早期抗原诱导物”,可以诱导EB病毒对淋巴细胞的转化,并能促进由肿瘤病毒或化学致癌物质引起的肿瘤生长。目前,促癌植物诱发鼻咽癌和食管癌的实验已得到证实,它们不仅浑身上下都带“毒”,而且种过此类植物的土壤中都被检测出含有致癌病毒和化学致癌物的激活物质。曾毅院士表示,如果居室中种有此类植物,人们有可能由于长期吸入花粉、尘土颗粒等原因引发癌症。因此,建议爱养花草的市民应及早“清理门户”。

  记者昨天来到位于安德门的金陵花卉市场,在一些花卉大棚里面,老板表示,春天的花卉卖得特别火。记者挨个寻找这些花卉植物,在其中—个大棚里面,记者发现有5盆百叶木。老板告诉记者,百叶木的叶子颜色可以经常变换,而且在房间里面只要浇水,就可以存活很久,但是记者问其是否致癌,老板一脸茫然,接着建议记者买一盆回家,记者借故价格太高离开。在另外一家花卉大棚,记昔询问老板是否有铁海棠,老板对记者说,女婿正在外面往回运,估计2个小时以后能运到。她说,现在铁海棠很好卖,今天正好缺货,她建议记者等一会再到大棚选购。记者发现,曾毅院士在报告中提及的其他促癌花卉在南京市场上不常见,老板说,一些花卉他们从来没有卖过。记者在花卉市场遇到批发盆景的林女士,她看到记者手上拿着一份52种促癌植物名单,接着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听说过植物能致癌说法,并表示自己对这些植物的名字也很少听说。经常养花卉的市民张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养花卉就是要保持屋内空气新鲜,如果这些花卉有促癌嫌疑,他绝对不会去买这些花卉。新闻链接:

  部分致癌花木南京卖得挺火 市民对此却不知情

  作者:张伟文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