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大湘南:公路通村通乡 让郴州经济日益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01 红网

  红网郴州4月12日讯(记者欣悦)如果说京珠高速是郴州经济的一条大动脉的话,那么遍布于郴州的通村通乡公路就是一根根毛细血管。“毛细血管”的日益发达,让郴州经济一天天壮大,成熟。

  日前,记者走进郴州,车行在崎岖的郴州至仰天湖公路上,感觉就如同车窗外不时闪过的新绿一般清爽、畅快。然而,早在2003年以前,走在这条路上可没有现在这份愉悦的心情。沿途月峰乡的一位农民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条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地行走了几十年。那时,车很少,路很难走,去一趟郴州市要几个小时。

  郴仰公路不但难走,更难修。据北湖区政府有关领导介绍,郴仰公路地处高寒区,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地形复杂,气候恶劣。工程的测设和施工困难很大。然而,北湖区委区政府强烈的发展决心和沿线群众迫切脱贫致富的愿望,让郴仰公路在2000年9月开挖了第一铲。

  历经艰苦的3年,郴仰公路终于鸣响了通车的礼炮。这个总投资3400万元,湖南县级地方政府投资最大的工程,让沿途的老百姓告别了泥泞路。过去,村民去一次距郴州中心城区仅78公里的南溪乡,需绕道鲁塘及桂阳清和乡,耗时3个小时,现在路程缩短了,路也好走了,只需1个小时就到了。

  据了解,还有许多通村通乡公路在郴州人民辛勤的双手中铺设通车。仅在2004年,郴州通村公路动工项目就达131个村,已完工项目123个总里程54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9534万元。2004年,郴州市通乡通村公路建设总里程达1098公里,建设力度之大、里程之长、标准之高,创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史新纪录,超过了过去10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之总和。

  郴仰公路通了,沿线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手机发射塔建到了山区。路通了,大塘乡新增了手机600余台,全乡养殖业收入达15万元,比2003年增长30%;保和乡顶上村2004年仅葡萄一项收入就达60余万元……

  越来越多的通村通乡公路延伸到郴州各地,财富迅速在公路沿线累积。这些“毛细血管”和大动脉同步脉动,让郴州经济不断发展成熟,变得日益强大。(稿源:红网)(作者:欣悦)(编辑:张广蓉)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