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坚持实行全市周一禽流感疫情零报告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05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实习生相秉山)当前正处于动物疫病高发期,天气冷暖交替易引发动物疫病发生。为保障我市畜牧业健康发展,全市各区县从现在起将多管齐下强化家禽和牲畜防疫,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灭源消毒,并坚持实行全市周一禽流感疫情零报告制度。

  据了解,截至4月6日,全市尚有约15%的牲畜未落实免疫注射,禽类虽然免疫率已达到100%,但其存栏补栏是一个动态过程,而且在免疫的禽只中,经血清抗体测定,仍存在一定疫病隐患。从高从严讲,多数区县动物疫病防控措施不够落实,检疫监管也不到位。同时家禽家畜饲养方式仍显落后,其饲养环境条件较差,管理和防疫难以到位。此外,越南等周边国家禽流感等动物疫情对我市也构成一定威胁,可能通过畜禽、候鸟及其他产品或有关物品传入我市,因此当前动物疫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市委、市政府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高度重视,近日市政府有关主管领导已与各区县主管领导签订动物防疫责任书,市政府常委会议已决定由市财政安排200万元作为今年市级防疫专项经费。目前各地也及时做好补栏和免疫抗体水平低的家禽免疫,重点加强候鸟集中活动区、养殖密集区、高密度种禽场和规模养殖场的免疫,狠抓散养户的免疫,确保家禽和牧畜的免疫率达到100%。我市各区县每月将至少组织一次疫病普查和灭源消毒,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则加强对入境畜禽及其产品的检疫,严防疫病从境外传入。经贸、工商和交通等部门也将配合动物防疫监督部门加强对畜禽的产地检疫、运输检疫、屠宰检疫和检疫执法,严厉打击贩卖、加工病死畜禽及其产品和销售假劣疫苗等违法行为。

  现时我市农村畜禽混养,陆禽与水禽混养的情况还较为普遍,且散养比例较高,缺乏严密的防疫措施和有效的防疫手段,造成了疫病安全隐患。为此,我市将搞好畜禽现代化养殖小区试点和推广,逐步推进科学化、集约化养殖,促进畜禽增长方式的转变。据悉,市计划以澄海区溪南镇、龙湖区外砂镇和潮阳区金灶镇三个镇为试点,投入专项建设,争取今年年底前取得基本经验,于明年加以推广。(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