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18 乌鲁木齐晚报

  春风拂面,草木绽绿。一年一度的新疆春季植树造林活动由南至北逐步展开了。这是全区每个单位、每个成年公民履行义务种树播绿的季节。

  胡锦涛总书记在阐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主要内容时指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他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和人们生存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基础。”“要在全社会营造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建设环境的良好风气,增强全民族的环境保护意识。”

  新疆气候干旱,植被稀少,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因荒漠化引起的水土流失、干旱缺水、风沙侵蚀等生态危机严重制约和影响着新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林业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在新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在治理和防止荒漠化、扩大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疆,没有林业,就没有各族人民的生存条件,就没有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就更没有社会的和谐发展。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建设置于国家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可以说,新疆林业发展、国土绿化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只有大搞植树造林,进一步提升林业发展水平,从根本上改变生态脆弱状况,改善各族人民生存条件,实现山川秀美,才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推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最终实现“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

  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认清形势,明确任务,采取措施,抓住提高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这个关键,积极推行义务植树属地管理制度,把组织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纳入乡镇、街道社区的工作范畴,建立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事业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各阶层、各种组织踊跃投身到植树造林、绿化国土的事业中来,为改善生态环境、改善人们生存质量积极作贡献。

  植树造林,绿化国土,改善生态环境,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治理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好造林绿化与农牧民增收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林草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的关系,认真落实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把全社会的力量凝聚到植树造林、绿化国土的事业中来,齐心协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新疆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