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天山区五年打造开放式生态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18 乌鲁木齐晚报

  4月12日,乌鲁木齐天山区东山荒坡4.5万人义务植树,让规划15年三期完成的天山区东部山丘生态保护和开发工程项目(以下简称东山生态工程)朝第一个5年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新增18万株树木、3500亩绿化面积已完成5年工作量的25%。5年后,东山公墓至燕南立交桥的22平方公里的范围将形成一道绿色屏障,“水环城”开放式生态公园将变为现实。

  记者从乌鲁木齐天山区政府4月12日召开的“天山区东部山丘生态保护和开发工程”新闻发布会获悉,该工程自2004年启动后,经过一年的设计规划,各项详细建设方案均已出炉,工程建设所需水、电、公路等工程基本设施已基本建设到位,已投入各项基本建设资金约2000万元资金。

  乌鲁木齐天山区区委副书记阿里木江·买买提依明说,该工程总投资约6亿元,其中生态项目区一期计划投资1.5亿元。

  15年规划改善乌鲁木齐市生态

  乌鲁木齐东山生态工程规划建设总面积140平方公里,东起天山区行政区东界山丘地带,南至乌拉泊水库以南行政区边界,北抵东山公墓,西交河滩快速路,占天山区行政区划总面积70%。

  该工程的实施可在天山区东部、南部形成一道绿色生态保护屏障,改善乌鲁木齐市的生态环境;恢复东南部的荒漠植被,涵养水源,确保乌鲁木齐市200万人口的用水安全;同时,计划修建一条自燕南立交桥,沿东部丘陵脚下经榆树沟、葛家沟至石化、米泉、阜康的城市快速道,这条道路将加快乌昌经济一体化建设。

  四大水源确保生态区绿化

  乌鲁木齐天山区建设局局长金福江说,东山区生态项目的绿化,有四大水源来确保:第一是天山的冰雪融水,第二来源是地下水,第三个来源是东山污水处理厂的净化水,另外,由于乌拉泊水库已经不再担负阜康和昌吉的农田灌溉任务,2005年将引出100万方的灌溉用水至红雁池水库用于生态项目区的建设。

  三家企业已落户都市工业区

  乌鲁木齐天山区区委副书记阿里木江·买买提依明说,这个区域具有离市区近、无耕地、地价低、水电道路设施齐全等优点,经济利用价值非常高。该区域内将以发展第三产业及无污染的第二产业为主,将其变成仓储基地和服装、食品、鞋帽等方面出口产品的加工基地。到目前为止有美国、日本、韩国等20多家中外企业代表现场对东部山丘项目进行参观、勘察,其中三家企业已经确定落户都市工业区,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中。

  东山生态三大区域与三个五年期

  乌鲁木齐东山生态工程建设期计划15年(2004年~2019年),将建成生态项目区、都市工业项目区、居住区三大工程。整体工程分3期,每期5年。生态项目区占整个东山生态工程项目总面积70%,生态项目区北起东山公墓,东至沿东山坡度为35度以上丘陵地带,南至天山牧场与312国道交叉口的乌拉泊水源地(含乌拉泊古城),西抵燕儿窝风景保护区。

  都市工业项目区是指乌鲁木齐红二电东侧至东山坡度为35度以下狭长地带。占整个东山生态工程项目总面积的21.9%,用地面积为1019.1公顷。

  居住项目区占整个乌鲁木齐东山生态工程项目总面积的8.1%,用地面积为173.3公顷。

  “水环城”是乌鲁木齐东山生态工程生态项目区建设的第一期工程。在这5年期间,乌鲁木齐天山区将完成燕南立交桥至东山公墓地区绿化,将面积为98平方公里的生态项目区,建造成为乌鲁木齐最大的“水环城”生态景观工程。

  乌鲁木齐天山区将在第二阶段对312国道—天山牧场—乌拉泊水库区域内的植被进行恢复,这项工程将保证乌鲁木齐市200万人口的用水安全。

  第三个五年规划将针对坡度35度以上的丘陵进行植被恢复,这个工作将彻底改变乌鲁木齐的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张茜 写信)

  作者:聂斐 实习生 孙秀珍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