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胎盘归入医院废物惹产妇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31 金羊网-新快报

  卫生部明确胎盘归产妇,但医院处理前大多不征询其意见

  新快报讯(记者 钟起龙 林靖峻 通讯员 项为人 袁毅恒 白丽珍 崔艳玲 胡艳玲)“我想拿回自己生产的胎盘,可医生说已经把它作为医疗垃圾处理了。我想问一下究竟谁才是胎盘的所有者。”昨日,接到市民黄女士的报料后,本报记者询问广州市多家医院了解到,多数医院都是把产妇分娩的胎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统一处理,认为其所有权属于医院,事先都不会主动征询产妇的意见。

  医院多将胎盘当废物处理昨日,家住东圃的黄女士致电本报称,她今年3月在某医院产下一婴儿,可是当她向医院索要分娩留下的胎盘时,却被告知胎盘已经当作医疗垃圾处理了。“胎盘是我生下来的,医院居然问都不问就处理了,太没有道理。”黄女士认为,胎盘的所有权应该属于产妇。记者就此展开采访了解到,有很多产妇生产后都没有要回胎盘,其中不少人虽然知道胎盘被中医用作滋补药品,但对其所有权归属谁却都很模糊。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妇产科主任邓玲红告诉记者,该院对于产妇分娩后留下的胎盘一般都是当作医疗垃圾和医学废物进行处理的。如果产妇要拿回胎盘,医院一般会满足其要求;但要是胎盘存在传染性疾病的话,医院将会在作出解释的情况下,拒绝产妇索要胎盘的要求。

  产妇强烈要求才可获胎盘记者了解到,广州多数医院对胎盘的处理态度都跟市一医院相近,他们认为胎盘的所有权属于医院。“我们原则上是不给产妇胎盘的,如果产妇强烈要求的话,我们将向上请示,并签署好有关协议再给还她。”市妇婴医院的一位主任如是说。而记者从市第六人民医院了解到,如果产妇需要胎盘,那么医院会把胎盘留给产妇,如果产妇没有要求,那么医院在进行一系列的消毒后会把胎盘当作医疗废物处理。随后,记者从广州市红会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大型医院了解到,医院都认为产妇不应该把胎盘带走,因为胎盘有可能带有传染性的疾病,不能随便乱扔。而大多数医院都表示,在处理胎盘前,不会主动询问产妇是否需要胎盘。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在过去几年,广州市有专门的制药公司到医院妇产科收购胎盘,并给予一定的费用,但如今已经不再有人收购。因此医院大多把胎盘销毁,而有一部分则通过关系流入到需要吃胎盘的人手中。

  多数产妇嫌麻烦不要胎盘“你会要求医院归还你生产后留下的胎盘吗?”昨日,记者随机在医院采访了近百名女士,当中的大多数人表示,她们虽然赞同胎盘的所有权归产妇,但是因为怕麻烦,她们宁愿把胎盘留给医院处理。30多岁的阿玲说,她在3年前产下一个宝贝儿子,可是当时因为难产,生产后根本就顾不上胎盘的去向了。“其实我们留着也没有什么用,而且那东西毕竟血淋淋的,拿回家去怎么处理也是个麻烦。”李女士如是说。采访中,有不少女性表示听说过胎盘有药用价值,可是产后的胎盘毕竟是人身上的一部分,看着就觉得有些恶心,更不要说保存或是用于其他用途了。张女士说,她听说过有人吃胎盘,但是她自己肯定不会那么做,“吃胎盘的人身体都是不好的,健康人吃那东西做什么!而且吃胎盘就像吃小孩一样,太残忍了。”

  卫生部:胎盘属孕妇所有关于胎盘的归属问题,近日卫生部已作出明确答复:产妇分娩后胎盘归产妇所有。产妇放弃或者捐献的胎盘可以由医疗机构进行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胎盘。如果胎盘可能造成传染病传播的,医疗机构应当及时告知产妇,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和《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消毒处理,并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处置。

  正常人吃胎盘毫无意义胎盘在中医上的药名为紫河车,被认为有养血、益气、补精、滋肾、助孕的作用。民间则认为吃胎盘有帮助怀孕、治疗肾虚咳嗽和小儿梦遗等作用。但现代医学则认为,其实胎盘并无滋补效用,只是因为它富含蛋白质,可提高免疫能力,因此对于某些患病者或许有用,正常人食用是毫无意义的。并且,由于现在产妇的胎盘多呈阳性,带菌较多,不能食用。(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